揭開集團隱形的社會責任

揭開集團企業的關係結構,看見集團應負的社會責任,找出讓企業行為改變、讓環境與生活共好的新道路。

什麼是開放集團?

一直以來我們很難追究集團的責任,是因為我們很難知道集團成員是由哪些企業組成。開放集團分析「公開資訊觀測站」中,2013-2016年上市、上櫃、興櫃、公開發行公司的財報內容,整理出企業集團的關係架構。開放集團不只是揭開集團企業的結構關係圖,也是開啟更多讓企業負起社會責任的可能性。

為什麼要做這個專案?

我們不斷思考怎樣才能讓企業行為改變,過去我們將約束企業行為的責任交給政府,但政府管制再怎麼嚴格,最多只能要求企業不違法,而集團則是對企業具有實質影響力。建構集團企業關係圖,搭配環境、勞工等資料分析應用,試著加總與釐清集團整體的社會責任,並讓集團應盡的社會責任能夠被看見,唯有看見才可能有行動,也才有改變的可能。

此專案的目標?

定期更新企業集團資料

建立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爬蟲, 可定期更新台灣集團資料。

整合企業集團資料與其他方資料

與綠盟透明足跡整合,結合環保署裁罰記錄,全面檢視集團總體責任。

開源自取且恰當授權

資料來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開源於零時政府源碼庫,直接分支就可以使用。

原始資料來源

本專案資料來自「公開資訊觀測站」數個表格與「台灣公司資料」網站,分列如下:

資料處理與集團認定

本專案分析財報中「列入合併財務報表之子公司」、「被投資公司名稱、所在地區…等相關資訊」、「轉投資大陸地區之事業相關資訊」三張表格中的「投資公司」及「被投資公司」資料,另外加入「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資料。集團採取下列三個步驟認定:

集團名稱由前兩個核心公司名稱組合而成,公司名稱來自「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公司股票/公司名稱對照資料。

我們的成果

分析
10390
份財報與董監事資料
包含
26648
個台灣與海外公司
彙整
1487
個公開集團
整合
71336
筆環境裁罰記錄

開放集團開源資料

公開集團資料以CSV與JSON格式儲存. CSV為原始集團資料, JSON格式整合「透明足跡」裁罰記錄.

CSV格式包含欄位包括:

  • 基本資料: 年份(year), 財報公司台灣股票代號(stock), 母公司(source), 子公司(target), 母公司持股比例(sublist.holder), 子公司所在國家(sublist.location), 母公司統一編號(taxcode.source), 子公司統一編號(taxcode.target)
  • 資料出處: 母公司是否為財報公司(sublist.is_coreSource), 資料表格出處(sublist.table_source1-列入合併財務報表之子公司, sublist.table_source2-被投資公司名稱, sublist.table_source3-轉投資大陸地區之事業, sublist.table_source4-核心公司董監事及法人代表), 發行方式(market:上市, 上櫃, 興櫃, 公開發行)
  • 其他: 大陸地區表格註解(china.note), 人工處理註記(X1, 修正), 非集團的控股公司(非集團, 標註1為非集團,例如投資銀行、政府機關)

  • JSON格式內包含三個部份:

  • 集團簡介: 包含集團名稱,集團內公司數量,集團是否有裁罰記錄,集團內有裁罰記錄的公司數量,集團內於臺灣環境裁罰記錄數量 集團內於臺灣環保署裁罰金額。
  • 集團公司關係列表: 包含母公司,子公司,母公司統一編號,子公司統一編號,母公司持股比例
  • 集團內有裁罰記錄的公司列表: 包含公司名程,公司統一編號,裁罰記錄數量,裁罰總金額
  • 集團內子公司列表: 包含公司統一編號,母公司列表與持股比例

  • 與透明足跡整合

    「透明足跡」是以「環境數據」為核心,建構企業環境資料庫,公開2010年至今, 企業廢氣、廢水即時監測數據,以及部分企業違規裁處事由的紀錄. 這次專案結合公開企業資料,能以企業集團整體角度,檢視集團對環境的影響與社會責任.

    在「透明足跡」上, 集團列表依裁罰事由數量排序, 如輸入公司名稱, 公司統一編號或公司股票代號搜尋, 可列出包含此搜尋公司的集團列表. 進入集團頁面, 分成四個部份呈現:

  • 集團基本資料: 列出集團公司總數, 於台灣環境裁罰記錄總表(是否有裁罰記錄, 有裁罰記錄公司總數, 罰紀錄總數, 裁罰金額總數), 與集團資料github下載連結.
  • 集團關係圖: 集團公司關係視覺化.
  • 子公司搜尋: 集團公司子公司列表, 包含子公司名稱與統一編號, 並列出持有此子公司的母公司名稱與持股比例. 持股比例為"NA", 是因為該資料由「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取得, 該資料未公布持股.
  • 裁罰記錄搜尋: 有裁罰記錄的子公司列表, 點選統一編號, 進入此公司裁罰記錄列表, 包含裁罰工廠名稱, 裁罰日期, 裁罰金額, 違反法律與公司是否對此裁罰請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