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說明

資料來源

2022年,針對企業煙道與放流水的即時監測資料,已全數更換為「環保署環境資料開放平臺」所提供之API資料。並經由網絡行動科技公司協助進行資料爬蟲並收錄於「透明足跡」網站資料庫。另針對裁罰紀錄與每日空氣品質資料,亦全數取自該平台。惟資料若有任何錯漏之處,仍請先與我們聯繫。

2016年6月,環保署開始開放授權企業煙道與放流水的即時監測資料,但政府授權的資料目前有很大的限制,僅能下載授權的前一千筆資料。因此,雖然我們仍不斷抓取環保署開放授權的資料收錄進資料庫,但為了資料的完整性,「透明足跡」網站目前所呈現的即時監測資料,並不是來自於環保署開放授權的資料,而是來自於各縣市環保局所公開的即時監測資料。環保署開放授權前,各縣市環保局已將轄內的即時監測資料,公開在各縣市環保局的網站上,綠盟與G0V社群的朋友─江明宗先生合作,江先生以他寫的每日爬蟲程式抓取資料,再請建置網站的網絡行動科技公司,將資料收錄進「透明足跡」資料庫內,資料起始時間從2016年1月21日至今。江明宗先生抓取的資料,都有公開在他為高雄市政府開的 github 上。

找不到資料嗎?

環保署目前進行即時監測的企業數量很有限,按照法規,僅每日排水量達5000公噸以上的企業才有裝設放流水的自動連續監測設備,目前監測的企業數量有135家,但事業廢水列管數量則有21821家,實際監測數量尚不及列管污染源的1%;煙道則是根據《空氣污染防治法》規定污染源類別、特定製程及燃料需裝設自動連續監測設施,目前共有107家企業,316根煙道的排放資料,監測數量不到氣體列管污染源的3%。

所以若發現工廠排放污染,但在「透明足跡」網站上看不到該工廠的排放資訊,即表示按照法規,政府並未要求該企業裝設即時監測設備。

沒有資料可以怎麼做?

在自動監測數量明顯不足的情況下,目前仍以環保人員稽查為主,若稽查人力嚴重不足,自然會成為污染防治系統的大漏洞。因此,綠盟不斷要求環保署應擴大監測數量。如果您發現在「透明足跡」上查不到的污染訊息,請您將污染訊息通報給綠盟,綠盟一方面會向主管機關檢舉並追蹤污染與整治狀況,另一方面會以此作為持續推動擴大監測的重要依據。如果您支持我們的工作,請點選「通報污染事件」,讓我們一起建立有效的污染防治體系。

註:所有資料來源為環保署開放授權的資料,綠盟僅進行資料彙整與再應用,並未修改任何原始數據及資料,資料正確性由原始提供資料集的行政機關負責。

各資料來源如下:

列管污染源基本資料:
https://data.epa.gov.tw/dataset/detail/EMS_S_01

裁處記錄:
https://data.epa.gov.tw/dataset/detail/EMS_P_46

空氣品質資料:
https://data.epa.gov.tw/dataset/detail/AQX_P_432

空氣品質微型測站資料:
https://sta.ci.taiwan.gov.tw/STA_AirQuality_EPAIoT/v1.0/

空氣污染即時監測資料:
https://data.epa.gov.tw/dataset/detail/AQX_P_185(6分鐘)
https://data.epa.gov.tw/dataset/detail/AQX_P_186(15分鐘)
https://data.epa.gov.tw/dataset/detail/AQX_P_187(1小時)

水污染即時監測:
https://a0-cwms.epa.gov.tw/cwms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