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小知識

溫室氣體

是指大氣中促成溫室效應的氣體。近年來最引人注意的全球暖化,主要即是由於人為作用,使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極劇上升,進而導致全球氣溫反常快速上升的現象。常見分類如下:

  1. 自然溫室氣體: 水蒸氣(H2O)、二氧化碳(CO2)、臭氧(O3)、甲烷(CH4)等。
  2. 人造溫室氣體: 氟氯碳化物(CFCs)、全氟碳化物(PFCs)、氫氟碳化物(HFCs)等。

酸性氣體

人為酸性氣體主要包括硫氧化物(例如二氧化硫)與氮氧化物(例如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主要來自於工廠高溫燃燒過程、交通工具排放。

粒狀污染物

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是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伴隨風飄盪在各處。我們常聽到的PM10、 PM2.5是不同大小的懸浮微粒的分類。因為懸浮微粒非常細小,吸入人體後可穿透肺部氣泡,並進入血管隨著血液循環擴及全身,故對人體有很大的影響。

針對煙道排放的粒狀汙染物使用不透光率來監測,所謂不透光率故名思義就是干擾光線穿透的程度。當煙囪排放的煙氣愈黑不透光率就愈高,一般來說當不透光率超過20%,煙囪就會有明顯的可視黑煙出現,可供主管機關作為快速的管制指標。

危害性與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有機污染物多數能在環境中被降解成簡單無機物,其降解產物有些對人體無害,有些有毒,甚至致癌。少數有機污染物則難以降解,如有機氯農藥、多氯聯苯、塑料等。

其中「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簡稱POPs)係具難分解性或蓄積性之化學物質,其長期累積於環境中,會經由食物鏈造成對人體之危害。

重金屬

在日常生活中提到重金屬時通常是使用不同於科學界的定義。以環境污染領域的定義,對生物有明顯毒性的金屬或類金屬元素就視為重金屬,由於類金屬砷對生物有明顯的毒性,因此也會將砷列在重金屬中。

最主要的有汞、鎘、鉛及砷,其他像鉻、鋅、銅、鈷、鎳、錫、銀等元素也是屬於重金屬元素,此類汙染物不易被微生物降解。

 

其他氣體汙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