鉻(Cr, Chromium)

鉻是天然元素,易為人類維生所需的微量元素。大多用於製造不鏽鋼等特殊鋼。高濃度的六價鉻會傷害鼻子及甚至致癌,食入後也會造成貧血或腸胃的損傷。

物理、化學性質介紹

鉻是在石頭、動物、植物與土壤中的自然元素,它會以液體、固體或氣體的形式存在,最常見的形式為鉻、三價鉻與六價鉻。

來源

鉻的暴露來自於食入含有鉻的食物及飲水或吸入工作場所中含有鉻的空氣。

金屬鉻以零價的方式存在,被用來製造鋼鐵(例如:汽車零件、工具、磁帶、錄影帶、菜刀等廚房用品)。六價鉻與三價鉻則被用來作為顏料中的鉻黃、染劑、色素,或在皮革鞣製與木材保存都會使用到。

對環境的影響

含有鉻的產品在被生產、加工、使用甚至拋棄後,其所釋放的鉻會在空氣、土壤及水中被發現。但不常存留在大氣中。

對人體的影響

三價鉻是幫助人體使用醣分、蛋白質及脂肪的必須營養素。高濃度的六價鉻會造成鼻粘膜疼痛、鼻塞、流鼻水及呼吸問題,如氣喘、咳嗽、呼吸短淺與喘息。這些影響會因空氣中不同的鉻化合物與濃度而不同,三價鉻造成影響的濃度較六價鉻低的多。六價鉻為人類已知的致癌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