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空氣汙染指標(PSI)

台灣空氣汙染指標(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 PSI) 為依據監測資料,將當日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臭氧等5種空氣污染物濃度,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值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污染指標值 (PSI)。每監測區各取三個指標值最大的測站平均成為該監測區的指標值。轉化為一個由0至500的單一數字,並按照指數高低而劃分為良好普通不良非常不良有害五種級別。

  • PSI落在不良區間(101~199)時,對敏感族群會有輕微症狀惡化的現象,例如如臭氧濃度在此範圍,眼鼻會略有刺激感。
  • 當PSI為非常不良(200~299)時,對敏感族群症狀會有明顯惡化的現象,降低其運動能力。
  • PSI落在有害區間(300~500)時,患有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的人的病徵會明顯轉壞,而一般非過敏族群普遍也會感到不適,包括眼睛不適、氣喘、咳嗽、痰多、喉嚨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