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Ni, Nickel)

純鎳的化學活性相當高,所以在地球表面很難找到自然的金屬鎳,自然鎳多被封在隕石裏面。

來源

鎳在工業上有廣泛的用途,包括鎳鋼、合金、電鍍。可做為很多工業、日常消費品的原料,例如不鏽鋼、鋁鎳鈷磁鐵、硬幣、蓄電池、電吉他弦線、麥克風收音盒及多種特殊合金。

使用到鎳、鎳合金的工業以及石油和燃煤發電廠以及垃圾焚化爐會釋放鎳到大氣層中。

一般人接觸到鎳的主要來源為飲食、皮膚接觸到含鎳的土壤、水、以及錢幣、手飾,而吸入的空系或香菸也可能含有鎳。

對環境的影響

  • 在空氣中的鎳會吸附於小顆粒的塵埃,隨著塵埃沉降到地面,或是被雨水帶走,這通常需要幾天的時間。
  • 工業排放廢水中的鎳會緊緊吸附在含有鐵和錳的顆粒,最後成為土壤和沉積物。

 

對人體的影響

大約有10~20%的人對鎳過敏。皮膚直接接觸到當含有鎳的首飾或其他物品長時間地與皮膚直接接觸就可能使人過敏,最常見的反應是在接觸的部位產生疹子。少數對鎳過敏的人會因飲食、吸入含有鎳的塵埃導致哮喘發作。

在鎳的提煉廠或加工廠工作的人,吸入的鎳含量遠高於普通環境中的濃度,有可能慢性支氣管炎和肺功能下降的經驗,且可能會有胃痛、對血液和腎臟等不良的影響。嚴重可能導致肺癌和鼻竇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