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環境兇手的工具--「透明足跡」使用心得

By kimutaku608 / On 2017-04-06

作者:鄭婷宇 / 台灣大學政治系研究生

「有多久,不敢深呼吸了呢?」

望著陰霾的天空,眼鼻的刺痛與皮膚的搔癢提醒你今日空氣品質堪憂,離自家不遠處的工廠又在排放黑煙,甚至不時傳來一股刺鼻的惡臭。你皺起眉頭,撥了通電話向環保局檢舉附近的工廠又在排放廢氣。

「您好,該日排放沒有超標喔!」環保局回應。

「當我眼睛業障重嗎?」你不服氣,進一步索取當天排放量的即時監測數據資料,環保局卻告訴你先發張公文來才能拿到。於是,你上網尋找相關資訊,發現污染排放量的資料竟如大海撈針般難尋。

親愛的,你不孤單,這種情況常常在上演。

政府雖有開放即時監測的資料集,並放在網路上提供下載,但民眾常遇到不易搜尋不易理解的困擾,或是因開放數據無法回溯查詢,而找不到當天以外的監測數據。

「我只是想搞清楚自家旁的黑煙與不明氣味是怎麼回事,為甚麼辦不到?」你嘆了口氣,不明白守護自己的家園環境為何這麼難。

你的心聲,「透明足跡」聽到了。
 

查詢、分享、通報 -- 監督汙染排放的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想知道你家旁邊的工廠有沒有偷偷排放廢氣、廢水?總是為找不到惡臭的源頭而苦惱?

透明足跡」能解決你的煩惱!這網站把檢舉汙染的繁瑣流程變得輕而易舉,就讓我們來看看怎麼操作吧~

 

首頁.png

進入首頁的畫面是目前資訊公開的進度,提醒大家目前並未蒐集到完整的污染源資料,綠盟仍在推動更多資料的釋出,也在募資建置資料庫中。

 

環境地圖.png

往下滑,就來到本站的精華所在啦~

第一步,先在「搜尋條件」裡輸入欲查詢的地區,或直接輸入該企業名稱。

第二步,在「汙染事業單位分布」下方可以篩選查詢條件,包括選擇不同產業類型的工廠、查詢水汙染或是空氣汙染,還能選擇是否勾選有裁罰紀錄、即時監測數據。

我們先以雲林麥寮的南亞塑膠廠為範例。

在搜尋條件上鍵入「台灣麥寮」、「南亞塑膠」,送出後得到以下畫面。

環境地圖-南亞.png

地圖上的紅點為 30 天內超標的單位,將滑鼠按到該點上,會顯示該企業的開罰紀錄。

我的老天鵝啊~~南亞塑膠的麥寮分廠原來被罰了這麼多錢!

這麼驚人的事情,還不趕快告訴鄉親父老,讓大家一起來監督?

環境地圖-南亞2.png

來,把地圖往下拉一點就可以看到下方的「分享地圖」,快將汙染的所在地與工廠位置分享出去,呼籲大家多多關懷環境吧。

不過,看最近一次的開罰紀錄停留在 2013 年 6 月 6 日,南亞塑膠真的在此之後都有改善污染排放情形嗎?但地圖上明明顯示為「30 天內超標單位」的紅點啊?看來案情不單純,讓我們按下「更多詳情」看看。

這一頁可以看到更多該工廠的詳細資訊,包含登記資訊、產業類型以及排放監測的定義。

環境地圖-南亞5.png

最下面則有該廠被裁罰的紀錄。

環境地圖-南亞6.png

中間則是即時監測的汙染數據。

環境地圖-南亞3.png

我們的預覽值設定在 30 天內,看來 P001 的二氧化硫在這一個月內有超標三天的紀錄。

奇怪,既然超標紀錄一清二楚,怎麼沒開罰?

「裁罰依據」處寫可開罰標準是以小時均值來算,不過這幾天排放量剛好都是 0,「 24 小時內」的設定會看不到東西。來看看「超標說明」有甚麼好了。

環境地圖-南亞4.png

翻譯蒟蒻:氣狀汙染物每15分鐘監測一次,但一小時內的平均值超標才算「仇一」,集到「仇三」才開罰。如果工廠噴發超標量的污染一次,也可藉由算準其他時間的排放量來做到不讓該小時數據超標。就算超標兩次,也因未達開罰標準而可倖免於懲處。

這就是為甚麼空氣明明混濁難聞,但環保局卻說該天平均值未超標的可能原因;也解答了為何監測數據雖顯示該天平均值超標,卻不曾看見裁罰紀錄的問題。

即使上述排放量不違法,但這情況合理嗎?

如果你也覺得不合理,一起按下右側的「檢舉與分享」,讓更多人重視這個現象吧!

檢舉分享.png

可以選擇要分享到臉書讓朋友們知道污染排放的情形,或是直接向綠盟檢舉。

檢舉1.png

選擇檢舉的話,會跳至此頁面,將欄位都填妥送出後,會轉到環保局的陳情報案頁面。

檢舉2.png

只要把這頁也填妥送出,就能向環保局表達你對汙染超標、違規的不滿了。

當然,我們也可以直接選擇右上方的「通報汙染」檢舉汙染事件。

通報汙染.png

照這樣的 SOP 操作,輕而易舉就能找出住家附近的汙染源。

假如今天是要查詢特定產業類型或是公司的汙染排放狀況呢?

「透明足跡」一樣能滿足你的需求。

只要在首頁選擇「依企業查詢」,輸入欲查詢的公司資訊,就能列出該工廠的開罰紀錄。

依企業查詢.png

查詢、分享與檢舉汙染源原來只需要幾個步驟,關心環境是不是變得很簡單呢?

開放資訊,讓汙染無所遁形

過去,飽受汙染之苦的民眾因為缺乏尋找汙染源頭的工具,難以檢舉;環保團體也因此難有證據監督汙染企業,據理力爭。

「透明足跡」立志成為尋找環境兇手最有利的工具,以及個人、環保團體在對抗污染企業時最強力的後盾。透過提供即時監測的數據、地圖式的直覺檢索,「透明足跡」將龐雜的原始數據轉化為易讀易查詢的資料,讓使用者透過分享、檢舉污染事實,匯聚輿論,監督政府落實管制,讓企業負起社會責任。

如果你覺得這網站很實用,可以參與募資計畫表達支持。目前距離資料完全公開尚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透明足跡」急需大家的贊助與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