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河靜鋼鐵廠準備重回越南 當地民眾再度爆發抗爭

By kimutaku608 / On 2017-04-12

(圖:台塑河靜鋼鐵廠方去年因污染事件公開道歉,而越南環境部近日稱,河靜鋼廠有所改善,正在評估恢復試運行(美國之音))

美國之音 2017年04月11日 11:50 風傳媒

越南政府計畫讓去年造成嚴重污染的台灣鋼鐵企業恢復試運行,並對當地示威者發出嚴重警告。隸屬台灣台塑集團的越南台塑河靜鋼鐵廠去年4月被指將廢水管道延伸到海中,造成越南中部的沿海嚴重污染,大量魚群死亡,污染程度以河靜、廣平、廣治和承天順化這四個中部省份最為嚴重。當地為此爆發了罕見的大規模示威。2個月後,越南政府終於承認台塑為此負責,承諾進行調查,並要求台塑賠償5億美元。

《亞洲時報》10日說,越南環境部本月宣佈,經過調查,台塑河靜鋼鐵廠存在53項違規行為,其中52項已經得到解決。政府正做最後評估,準備發放恢復試運營的最後許可。

本月6日,河靜和廣平等省的民眾再度爆發示威,抗議河靜鋼鐵廠恢復試運營。抗議人士稱,去年的污染讓當地的漁業資源嚴重受損,很多漁民被迫轉行,而且當地海水受到的污染今天依然存在。他們批評政府偏袒外國企業,漠視當地民眾的利益。

《路透》說,大約100名示威者上周用漁網、磚和石頭阻擋越南1A號高速公路的交通,導致數千輛汽車無法前行。越南政府10日發表聲明,稱會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責任,罪名是「造成公共混亂」。被判有罪的人將被罰款、送勞改營或監禁。活動人士對《路透》說,他們擔心政府環境部宣佈河靜鋼鐵廠滿足必須的條件之後,後者就會恢復運行。

除了繳納5億美元的賠償金以外,台塑方面對《路透》說,他們還將向河靜鋼鐵廠追加投資3.5億美元,部分用於改善環境安全,但廠方目前使用的濕法焦化系統不會更換,會一直沿用到2019年,才能改成更為安全但更為昂貴的乾法焦化系統。有報導說,正是這套濕法焦化系統,導致了去年的海水污染事件。台塑方面說,希望河靜鋼鐵廠今年年底前恢復商業運行。

原始新聞

相關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