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區被丟棄重金屬鐵桶 遺害大高雄用水戶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6-03

https://youtu.be/3LdzWZGzOtE

2017-03-28

民視新聞  記者陳家祥/高雄報導

2017年2月中旬,高雄大樹水源保護區附近被丟棄了65桶廢鐵桶,裡頭裝滿重鉛銅等重金屬殘渣,棄置地點在陡峭山溝,增加清運困難,今天(3月28日)環保局調派大型吊車,總算把鐵桶全部清除,接下來要找出傾倒元兇,予以懲治。

要進去到大樹區姑婆寮,產業道路狹載,只能容納一部車輛行進,不肖業者選擇把裝有重金屬廢鐵桶棄置在這邊,讓居民心驚膽跳,因為這是水源保護區。

高雄大樹區姑山里長賴志文:「雨季要到了要是傾倒滲透進去攔河堰,大家都會喝到很危險。」

大型吊車把每個重達250公斤重鐵桶從山溝內吊出,從3月初到現在共清出65個廢棄鐵桶,裡頭裝滿了鉛銅等重金屬,要是流出污染水源,受害的將是整個大高雄地區200多萬民眾。

高市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股長王健州:「TCLP(毒性特性溶出程序)他的銅鉛是超標,研判是金屬製品製造過程金屬冷卻用油,罪證確鑿會依照《廢清法》第46條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500萬以下罰金。」

光是清理過程就耗了半個月,地處偏僻,懷疑是不肖環保業者私自傾倒,警方現調閱沿途監視器畫面過濾,也根據鐵桶上業者名稱追蹤,要揪出元兇,以免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原始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