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rain608 的部落格

六輕大連化工管線破裂 毒死魚群挨罰百萬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8-09

▲稽查人員挖出掩埋魚屍,再依規定處理。雲林縣環保局提供

2017-08-08

蘋果日報  記者林靜盛/雲林報導

大連化工在六輕內設置麥寮廠,上月22日凌晨確認醋酸乙烯管線外洩,並以清水清理地面,造成大排魚隻暴斃,消息迅速外傳,引發漁民、養殖戶質疑水汙染,加上大連化工遲遲無人說明,麥寮鄉長許忠富、代表與各村長,要求大連化工今到公所說明。

大連化工麥寮廠長葉來巡說,醋酸乙烯是黏合劑(白膠)原料,當天接獲台塑公共管線組通知後,立即停止輸送醋酸乙烯,台塑、大連人員先後清水清洗地面,再以清溝車吸清水面醋酸乙烯,且蒐集廠區水排弊死魚隻掩埋,是單純管線零件故障,未造成廠區外汙染,坦承疏失,未依規定通報。

大連化工協理徐英傑補充,已加強管路巡視,比照台塑建立通報制度,且建立對外聯繫窗口,加強地方互動。

榮總毒物科醫師蔡維禎表示,醋酸乙烯是微毒物質,若擴散在空曠處,災情可望較輕緩,醋酸乙烯遇水會產生醋酸作用,過量會有侵蝕傷害,若人體吸入可能侵蝕呼吸道,氣溫高流汗,會導致皮膚紅腫,第一時間可用大量清水沖洗搶救。

read more

達新偷排800噸毒氣 竟謊稱「水蒸氣」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7

2017-07-26

蘋果即時新聞

記者許淑惠、侯良儒報導

國內PU塑膠產品製造大廠達新工業竟涉嫌偷排含二甲基甲醯胺(DMF)等二級毒性物質的揮發性有機溶劑廢氣!台中地檢署昨指揮保七總隊、環保局等單位搜索達新公司,查出達新公司3年來非法偷排800多噸廢氣毒害附近居民,依違反《空污法》等罪諭令蕭姓副理等3人各1萬至2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達新發言人賴耿民表示,這次事件公司確實有人為上的疏失,待內部調查單位結果出爐後,將會對相關人員進行處分;對於檢方說達新偷排汙恐達3年,他則強調,達新過往空汙防制設備的投資遠勝同業,不會刻意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氣。

去年7月,台中地檢署接獲民眾檢舉,指在台中市梧棲區的關連工業區內長彌漫一股類似強力膠的剌鼻味,疑有工廠非法排放有機溶劑等廢氣。

檢察官指揮相關單位在工業區內展開地氈式過濾,長達1年監控,並調閱資料,發現達新公司從2014年至2016年,產生的廢氣量遠低於向環保機關申報的數量,鎖定達新公司偷排廢氣嫌疑最大,多次前往現場採證、稽查、甚至以空拍機採證,但達新公司均謊稱排放的氣體是水蒸氣。

read more

【底渣危食安】文蛤死、空包稻 口湖底渣之禍肆虐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7

▲辛辛苦苦養了1年的文蛤卻在收成前開殼死亡,養殖戶懷疑是底渣汙染水源惹禍。(圖/鏡傳媒)

2017-07-26

鏡週刊  記者陳柔瑜報導

搖曳稻穗、沃野良田和憨厚的農民,是大多數人對雲林縣最深的印象,但雲林近年卻屢屢和「垃圾」畫上等號,垃圾大戰至今仍未休止,堆積的垃圾加上底渣已達3.2萬公噸,林內焚化爐又因涉及弊案及環評未過而無法啟用,縣政府只好選擇「眼不見為淨」,將焚燒後的垃圾底渣棄置在幾個最弱勢的鄉鎮市,口湖鄉便是其中之一。

▲底渣堆置處離口湖取水養魚的尖山大排很近,一旦下雨,底渣內殘留物質便會滲進土裡造成汙染。(圖/鏡傳媒)

read more

「能源轉型白皮書」南部啟動 聚焦公民電廠、耗能產業、空污減煤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7

▲能源局說明能源轉型白皮書編撰公民參與的運作方式。攝影:李育琴。

2017-07-13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李育琴報導

根據《環境基本法》規定,政府要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行政院已宣示2025年要達成非核家園並推動能源轉型,經濟部目前正在研擬能源轉型的行動方案,日前宣布啟動公民參與機制,將整合政府及民間能量共同完成「能源轉型白皮書」。

能源轉型白皮書最重要即在明訂政府能源轉型的綱要方針及重點推動方案,經濟部表示,目前政府已針對既有推動政策盤點出19項重點計畫和方案,接下來的第一階段預備會議,會蒐集民眾意見,歸納整理後新增重點方案,並於第二階段的工作小組會議中,結合產官學界進行討論完成初稿編撰,最後將針對白皮書初稿辦理分眾及公民會議,透過公民對話尋求能源轉型推動方案的共識。

12日第一場預備會議在高雄啟動,後續尚有三場在東部、中部、北部舉辦,經濟部表示,到8月9日前,民眾可到會議現場或上能源轉型白皮書專屬網站(網址:http://energywhitepaper.tw/)留言,也可透過Email、傳真等表達意見。

read more

透明足跡促環署補洞 六輕燃燒塔自動監測 最快9月全公開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7

▲環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10日預告空污排放自動監測相關子法,六輕44根燃燒塔將全數納管。賴品瑀攝影。

2017-07-10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賴品瑀報導

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016年1月展開「透明足跡」計畫,以電腦程式紀錄了10個月間,全台316根工廠煙囪的自動監測數據,也踢爆台塑六輕疑似刻意隱避了2萬5000筆超標紀錄,此舉促環保署補漏洞,10日空保處發出預告,將要修正「公私場所應設置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及與主管機關連線之固定污染源」與「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將來六輕所有燃燒塔,一共44座的自動監測數據,將全面公開。

六輕工業區內的所有燃燒塔的數據,都將因此納管,可說又是一樁「六輕條款」,六輕的燃燒塔長期遭民間質疑,往往在不屬緊急狀況時違規使用,而加劇了當地的空污問題。

這兩項子法,將使包括鋼鐵、金屬軋造程序、廢氣燃燒塔、光電業、膠帶業、半導體業及環評承諾對象將增訂納入第五批管制,預計可增加納管全國約145家公私場所及538根次排放管道與廢氣燃燒塔,此舉可望掌握全國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放量約80%以上及各行業製程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物排放情形。

read more

抓含氯土水污染 穩定同位素辨「元凶」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6

▲土基會執秘陳世偉介紹穩定同位素如何辨識污染源。洪敏隆攝

2017-06-20

蘋果日報  記者洪敏隆報導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件中,含氯的污染物因為不溶於水的特性,在地底下會到處鑽、左右跑,難以調查,若存在多個潛在污染者時,過去很難辨識污染者,環保署在2013年引進工研院開發的穩定同位素分析,至今已運用掌握4個污染場址污染源,其中包括台氯公司頭份廠污染及美國RCA案,另兩案都在中部,仍在訴訟中。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秘陳世偉說,穩定同位素分析就跟用在刑事的指紋比對或DNA比對類似,因為不同來源的化合物,通常具有各自不同的穩定同位素特徵,含碳比率不同,例如不同工廠製造的產品等,就有不同的穩定同位素特徵,透過污染場址之水文地質等資訊,就可鑑識場址的污染來源。

陳世偉說,過去採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無法判斷,在沒有穩定同位素分析,只能知道受懷疑工廠是否有用到相同化學物質,卻無法確認誰是污染源,現在這套技術,不會冤枉無辜者,抓到真正污染人。

read more

中國水汙染嚴重 上海地表水85%、天津95%都不能喝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6

▲上海不僅空汙嚴重,連水也一樣,地表水有85%完全不能喝。

2017-06-03

民報  國際中心 

綠色和平組織6月2日發佈一份關於水質報告指出,中國城市水質危機日益嚴重,由於很多污水沒有處理以及排汙標準太低,河流污染到人類不能碰觸的程度。報告說,在「12五」(第12個五年計劃)的最後一年2015年,上海的地表水有85%不能喝,天津附近的地表水有95%不能喝。

綠色和平組織這份報告指出,京津冀地區地表水環境品質實在令人擔憂。

read more

台塑越鋼污染 5億美金賠款下落不明 在台移工赴越南辦事處抗議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6

▲越南移工和台灣聲援團體在越南辦事處外抗議。(攝影:張智琦)

2017-03-15

苦勞網  記者張智琦 報導

台塑在越南開設的河靜鋼鐵廠去年(2016)爆發嚴重污染事件,造成當地生態浩劫和大量漁民失業,至今許多漁民不但未拿到賠償金,抗爭時還遭到越南警方暴力流血鎮壓。今日(3/15)多名越南移工和台灣聲援團體來到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要求越南政府勿包庇台塑,確實將台塑賠償的5億美金發放給受害民眾,並停止施暴、關押人民。

台塑污染致越南漁民失業 來台當移工

去年四月,越南中部四省份爆發大規模魚群暴斃事件,越南政府調查後證實台塑河靜鋼鐵廠排出的有毒廢水,是造成當地海洋污染和魚群暴斃的主因。雖然台塑事後提出5億美元賠償金,但現在傳出當地受害民眾並未得到妥善補償,甚至有許多漁民因海洋遭到污染而失去生計,並因此被迫來台工作。

read more

越南死魚事件台塑河靜鋼鐵廠道歉一周年_民間團體聲明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6

2017-07-03

環境正義何在?
台塑河靜認了死魚事件  越南人民賠了身家性命

今(2017)年6月30日,是台塑河靜鋼鐵公司,坦承包商排放廢水,導致大量魚群死亡的一週年,並承諾賠償5億美金。對許多人來說,悲劇似乎已經落幕;然而對當地漁民、居民而言,惡夢卻未曾終結。長期關注台塑越鋼汙染事件的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環境法律人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中研院彭保羅副研究員等沉痛指出,在台塑與越南政府的秘密協議下,當地漁工始終無法獲得足夠補償,且持續忍受著失業的痛苦。加上當地媒體遭到嚴密監控,這些處境,始終未能被外界看到。

當地民眾透過天主教會指控,台塑河靜廠始終拒絕建立溝通管道,也未將環境監控資訊公開。儘管台塑宣稱已經在越南政府指導下,改善所有53項環保違規,但迄今外界仍不知道這53項內容為何,對於民間團體發文詢問相關問題亦完全未回應,甚至無從信任未來這類事件不會再發生。然而,今年5月29日,台塑河靜鋼鐵廠年產能350萬公噸的一號高爐已經正式點火,進行生產。然而隔天廠區即發生爆炸事件,令當地居民更加不安。

read more

台塑環保爭議連環爆 美國德拉瓦州廠違反廢棄物處理法規遭重罰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6

▲台塑美國德拉瓦州廠(EPA)

2016-10-02

風傳媒  魏嘉瑀

從台灣、越南到美國,台灣石化業鉅子台塑近來頻頻傳出環境污染爭議。美國德拉瓦州(Delaware)廠區9月28日遭到州政府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局(DNREC)裁罰24.1萬美元(約新台幣750萬)罰金。依州政府規定,台塑若有異議可在30天之內提出申訴。

該廠位於德拉瓦城(Delaware City)主要產品為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政府在6月份稽查時發現廠內有多達70大袋、共近9萬公噸的PVC,未正確標示,工廠未在90天內將廢棄物運離廠區且廠內擺放易燃物質地方也沒有「禁止吸菸」標誌,違反多項規定。

read more

頁面

訂閱 RSS - aprilrain608 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