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新偷排800噸毒氣 竟謊稱「水蒸氣」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7

2017-07-26

蘋果即時新聞

記者許淑惠、侯良儒報導

國內PU塑膠產品製造大廠達新工業竟涉嫌偷排含二甲基甲醯胺(DMF)等二級毒性物質的揮發性有機溶劑廢氣!台中地檢署昨指揮保七總隊、環保局等單位搜索達新公司,查出達新公司3年來非法偷排800多噸廢氣毒害附近居民,依違反《空污法》等罪諭令蕭姓副理等3人各1萬至2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達新發言人賴耿民表示,這次事件公司確實有人為上的疏失,待內部調查單位結果出爐後,將會對相關人員進行處分;對於檢方說達新偷排汙恐達3年,他則強調,達新過往空汙防制設備的投資遠勝同業,不會刻意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氣。

去年7月,台中地檢署接獲民眾檢舉,指在台中市梧棲區的關連工業區內長彌漫一股類似強力膠的剌鼻味,疑有工廠非法排放有機溶劑等廢氣。

檢察官指揮相關單位在工業區內展開地氈式過濾,長達1年監控,並調閱資料,發現達新公司從2014年至2016年,產生的廢氣量遠低於向環保機關申報的數量,鎖定達新公司偷排廢氣嫌疑最大,多次前往現場採證、稽查、甚至以空拍機採證,但達新公司均謊稱排放的氣體是水蒸氣。

昨天下午檢警直接搜索,查獲達新公司以緊急備用管線P004未經任何處置,即將製程產生的發揮性有機氣體,其中包含有毒的DMF排放至大氣中,環保人員以「火焰離子偵測器」在排放口檢測揮發性有機氣體濃度(指丁酮)高達527PPM,較規定200PPM高出2倍以上,而DMF濃度竟爆表(依規定20PPM),無法以最大偵測極限30PPM的儀器測出。

檢方指出,達新公司自2012年間起,因處理空污設備效不佳,遭環保機關命令改善,卻未謀改善之道,反而從2014年間起直接將有毒廢氣排入大氣中。

檢方帶回達新公司蕭姓副理、張姓課長和張姓現場操作員,3人均坦承在緊急備用管線P004加裝閥門,將未經處理的廢氣以該管線排出。

檢方指出,DMF屬毒性物質,人體少量接觸即會對眼睛、皮膚及呼吸道造成剌激,暴露極高濃度下會影響生育力,嚴重者甚至會死亡,達新公司3年來非法排放的DMF有毒廢氣和有機溶劑廢氣達800多公噸,而且在「污染防制記錄申報書」向環局謊報不實的氣體回收數量,涉嫌逃避空污費徵收金900萬至1200萬元,危害民眾健康甚鉅。

相關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