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2.5萬筆污染超標紀錄消失 環團批:應擴大監測 落實管制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6-06

▲由彰化遠望麥寮六輕。(圖/楊維晟攝影)

2017-01-12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陳文姿/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盟)揭露,2016年台塑六輕34根煙囪11個月的連續監測資料中,有25211筆超標的排放紀錄,依法足以開罰262次。不過,這些違規排放資料都以「污染源暫停運轉」、「監測設施維修、保養」等理由被註記為無效,不僅看不到違法數據,政府也完全沒有開罰。

綠盟抨擊現行監督制度大開「巧門」,讓廠商輕易將超標資料更改為無效,並要求去年大賺2000億的台塑將398根煙囪全數加上連續自動監測設備。針對台塑「六輕廠34支煙囪的無效數據僅1.3%」的說辭,綠盟批評,每次超標都是對地方居民的傷害,不容用比例來合理化。

▲連續監測行政流程中出現漏洞 。(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走過必留下痕跡  環團從連續監測資料抓出台塑「巧門」

政府為監測企業污染排放,要求將汙染排放嚴重的煙囪必須進行連續自動監測,並將數據上網即時公開,資料整理後也會送環保署備查。綠盟從2016年(1/21~11/21)執行「透明足跡計畫」,開始從雲林縣環保局網站上抓取六輕監測數據,並發現25211筆超標紀錄,爾後經立委林淑芬向環保署取得備查資料,兩相比較後,驚訝發現超標數據全數「消失」。

綠盟分析監測行政流程後發現,雲林縣取得自動監測數據後,允許廠商可以對異常數據提出說明,廠商此時大開「巧門」,以「固定污染源暫停運轉時監測設施之量測值」、「監測設施維修、保養量測值」、「其它無效量測值」等理由註記,輕易蒙混過關。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綠盟向雲林縣環保局詢問註記的查核,雲林縣環保局卻答覆,當然不可能每一筆去查,會先認定嚴重性,嚴重的才會請顧問公司去跟六輕確認。

洪申翰指責,地方環保局沒有用嚴謹的方式一筆一筆跟六輕去核對註記,輕易讓超標數據變成無效數據。

六輕: 數據有效率達98%   居民:每一筆都是傷害 不容輕易註記

對於綠盟的指控,台塑也做出回應。台塑指出,2016年11個月期間34支煙囪共產生190萬筆數據。綠盟所提之「超標」數據是依法定期校正、定期維護所產生的數據,台塑依法標註為無效,且絕大部份低於管制標準。

台塑也表示,環保署要求連續監測系統的數據有效率應達75%,六輕34支煙囪的無效數據僅1.3%,數據有效率高達98%以上。

得知台塑回應後,洪申翰怒斥「非常可惡」!他說,這些都是對當地居民身體的危害,用數據有效率來回應是非常輕率、非常可惡的事情。

▲居民與環團問:為何違規資料可以消失?(圖/陳文姿攝影)

與雲林六輕只有一水之隔的彰化大城鄉居民許立儀忍不住哽咽,「企業都說他們合乎標準,但這些容許值是誰在承擔?是誰住在那裏跟煙囪一樣久?」

「如果你的任何一個家人是住在這裡,你就不會這麼容易讓這些人隨便寫上註記吧!」許立儀說。

設備維修就可以超標? 林淑芬:實質超標就該罰

洪申翰解釋,雖然超標排放紀錄有25211筆,但不是每一筆都代表一次違法。據規定,氣狀污染物一日內累積三筆以上的小時平均值高於排放標準,粒狀污染物一日內累積41筆以上的監測值高於排放標準值才算違法。分析結果,六輕在2016年至少有262個違法事件。

綠盟表示,無論是污染源暫停運轉時間、或是設備故障、設備維修,這些都不是超標排放的藉口,而且也不應因此逃避罰則。 

林淑芬也指責,並不是註記就可以逃避罰則,2016年六輕就曾因「監測設施維修、保養量測值」被罰10萬元,可見所有的註記背後可能都是實質超標違規,但地方政府卻沒有開罰。

訴求地方政府確實查核  六輕拿出盈餘全數煙囪納入監測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台塑去年淨賺了2000億,至少該拿出5%將全部煙囪都納入自動監測,這是企業本來就該做的。

環團提出訴求,要求落實管制、將六輕的398根煙囪都納入監測並增加連續監測項目、修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重新檢討法規訂定的「超標標準」與環境跟人體承受標準的關係。也該有自動警示機制,例如,台塑六輕排放超標、違法時,自動通知附近居民。

對於目前六輕398根煙囪沒有全部連續自動監測,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解釋,環保署先要求污汙染量較大的先自動連線,汙染量小的會再分批公告逐次納入,至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跟重金屬都可以實驗室化驗,但還沒有比較穩定的自動連續監測儀器,所以目前未納入自動監測的項目。 

環保署稍後也發布新聞稿回應,兩週內將與雲林縣環保局進行六輕工業區專案查核,一旦發現有應罰而未罰的情形,一定會要求雲林縣環保局進行查處。如發現業者有惡意規避行為,不排除移送檢調並追繳不法利得。

此外,環保署也表示,將持續檢討監測資料管制並研議註記的作業流程,包括提升每季有效監測時數百分率至90%以上等,以改善污染監督及防制措施。

▲註記資料的一部分。(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透明足跡」計畫網站

 

原始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