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鋼又涉非法傾倒廢料 遭越官方調查

By aprilrain608 / On 2017-07-26

 

2016-08-03

蘋果日報財經中心  綜合外電報導

台塑越鋼「死魚事件」紛爭才剛剛顯露偃旗息鼓的跡象,又爆出因非法傾倒有害廢棄物而遭越南官方調查。越南河靜省公安局副局長裴廷光(Bui Dinh Quang)表示,與台塑河靜鋼鐵廠簽有合約的1家當地企業上月被發現在私人農地掩埋工業廢棄物,但該企業無權處理有害廢棄物。

據裴廷光表示,該企業上月被發現在2處農地傾倒工業廢棄物,其中1處位於河靜省,且越南環境資源部(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已證實該企業企圖掩埋的廢棄物所含氰化物達有害水準。台越越鋼與其當地主管將因與該企業簽約,連帶遭受調查。

對於越南媒體報導,越鋼將廢土違法掩埋在一處農場,越南官方已介入調查,對此,越鋼確認廢土是出自公司廠區,並解釋其為工業廢水產生的污泥,越鋼主管表示,是當初委託的2家當地清理業者所為,「不是越鋼的問題」,目前已把與業者的合約交給越南政府,未來將全面配合調查。

越南TuoiTreNews網站日前報導,28歲的Le Trung Thanh上月在河靜省奇英鎮(Ky Anh)1處農地掩埋廢棄物時被當場抓獲,Le Trung Thanh受雇於當地企業奇英鎮都市環境公司(Ky Anh Town Urban Environment Co.),且那處農地屬於該公司董事黎光和(Le Quang Hoa)所有。

當時有關當局官員表示,奇英鎮都市環境公司在當地所掩埋的工業廢棄物來自台塑越鋼,所以除了前者,台塑越鋼也在調查之列。最初媒體披露,有超過100公噸廢棄物被傾倒於該處農地,但越南環境資源部與當地政府稍後發現,奇英鎮都市環境公司傾倒廢棄物的地點不止1處,且最終總共挖掘出逾390.72公噸廢棄物。

越鋼6月才鬆口表示應對越南沿海4省爆發的「死魚事件」負責,並遭越南政府要求賠償達5億美元,作為後續清理及補償受影響民眾的賠款。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