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入居民健康風險 環署將「量身訂做」燃煤工業空污管制

By kimutaku608 / On 2017-10-02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9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9日預告「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氯乙烯、聚氯乙烯空氣污染物管制及排放標準」兩項空污管制子法的草案。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強調,這是空污減量的重要配套。

有害空污排放標準的部分,燃煤為主的電廠、水泥廠、煉鋼廠將是首當其衝,面臨「量身訂做」的排放標準,除了自身製程的排放狀況、當地居民的健康風險都會納入計算。不再是過去不分大小廠都以均一定值來管制的狀況。

而一級致癌物氯乙烯、聚氯乙烯,主要是石化業者在製造使用,包括六輕、高雄林園工業區等,管道與逸散源都將加嚴管制。尤其在設備元件的檢測值,環署此次跟上雲林縣府自訂的小於1000ppm,將原本的1萬ppm大幅下修。

有害空污物專法管制  將依居民健康風險「量身訂做」

有害空污物包括揮發性有毒污染物(VOCs)、重金屬、戴奧辛、酸性氣體等,但目前分散在不同的法規中。此次環署提出有害空污物排放標準,將針對特定行業所排放的有害空污物訂出排放標準。而2020年上路的第一波,將主要會是燃煤電廠、水泥廠、煉鋼廠的製程,他們因為排放重金屬、VOCs而遭列優先鎖定,將有72項有害物納管。後續尚有40多種,預計將在2021、2023年陸續加入。

詹順貴表示,未來有害空污物的管制機將會納入健康風險概念,除了管制排放源的排放率,也會考量附近居民的暴露濃度。若有一大廠即便排放濃度低、但是排放量大,那麼它對當地居民的影響,當然遠高於小廠。此外,氣象、地形等因子造成每個地區的擴散狀況不同,對鄰近居民健康的影響也不同,因此將對每一個製程「量身訂做」排放標準,不再以過去的定值來管制。

詹順貴強調,此舉是為了減少民眾暴露在高濃度有害污染物,未來將對如石化工業區的熱點區域,推動熱區管制策略,從執行有害空污物檢測,找出高危害潛勢物種與製程,要求業者提出風險管理計畫,以降低環境影響。

氯乙烯、聚氯乙烯 石化業常逸散 加嚴管制促業者更新設備 

石化工業中重要的氯乙烯、聚氯乙烯,是一級致癌物,此次不管是生產、儲運都將再加嚴管制。除了管道排放外,逸散的部分此次更受重視。例如在設備元件的部分,VOCs的淨檢測值,將從原訂的10,000ppm下修為1,000ppm,這也是雲林縣府率先加嚴的要求,如今環署跟進。

目前全台有生產或儲運氯乙烯、聚氯乙烯的,就是六輕工業區的六輕麥寮、仁大工業區台塑仁武、前鎮區的華運倉儲、林園工業區的台塑林園、台灣氯乙烯、華夏聚合、台中港的匯僑公司、頭份工業區的華夏海灣、蘆竹工業區的大洋塑膠、台北港的淳品實業。

空保處高級環境技術師戴忠良解釋,逸散也是VOCs影響環境的重要因素,以台塑六輕的許厝分校爭議為例,在六輕大幅更新相關設備元件之後,目前檢測到的VOCs的確已經降低。

詹順貴則表示,目前已有設備可以做到這些要求,也可以買到,對於六輕等大廠來說,並非負擔不起,且投資一次,就能改善當地環境,因此雖然業者在先前的溝通中並非全無反彈,但仍須堅持要求。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