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廢水監測資料上線囉!

By kimutaku608 / On 2017-10-27

大家還記得半年前「透明足跡」募資的時候說:「因為經費有限,目前只有空污的監測資料,未來會把水污的監測資料放上網」嗎?

現在,我們已將工廠廢水的監測資料初步上線囉~在正式上線以前,想要邀請支持「透明足跡」的朋友,幫我們找找看系統呈現時有什麼問題,如何呈現可以更親民,或是任何使用上的建議,讓我們做更好的修正,請大家幫忙來找碴唷~

 

我要怎麼查詢工廠廢水的監測資料?

現在就帶大家看看「透明足跡」加入工廠廢水的監測資料後可以怎麼操作。

 

第一步,在環境地圖的「搜尋條件」裡輸入要查詢的地區或企業名稱,預設勾選「有裁罰記錄」指的是近五年內有違規被開罰的工廠,勾選「即時監測數據」是指有空污或水污即時監測資料的工廠。

小編住在高雄以高雄市為例來搜尋看看,在橘色搜尋符號附近的數字圈圈就是有有空污或水污即時監測資料,且五年內有被開罰的工廠數量。

這些記錄太多了,我想看看最近一個月排放廢水有超標的企業就好,在旁邊「排放類型」可選空氣污染或水污染。「即時監測數據」底下可以選擇要搜尋最近一個月內有超標或是半年內有超標的工廠。分別選擇「水污染」及「最近一個月超標」後,橘色搜尋符號旁邊剩下23家。

 

點數字「23」的圈圈後會看到23家水污染超標工廠的分布圖。隨便點選一家,可看到五年內被開罰的次數及金額。

點擊企業的名稱可以看到企業資本資料,以及每個監測點的監測項目及排放情況。(小編好驚訝!之前都不知道附近竟有一家這麼常被開罰的工廠!)比較可惜的是資料沒有經緯度,無法得知排放口的位置,未來將推動公開排放口的經緯度,這樣才能與河川流域的污染情況作對照。

拉到最下面會有五年內的裁罰記錄,很可惜的是沒辦法看出排放什麼污染物、超標多少被開罰。目前只有由環保署督察總隊開罰的案件才有公開違規的理由,各地方環保局開罰的都還沒有公開。

但看違規記錄的重點就是要知道排放了什麼東西、超標多少啊!所以,我們會持續推動全面開放違規事由,讓大家更清楚知道工廠的污染狀況。

從一大堆的監測數據裡面挑一個有超標的排放口看看。咦?怎麼只有30天跟半年的資料?!沒想到一邊示範還一邊找到bug。我們得去確認是政府開放的資料來源有問題,還是系統抓取或上傳資料時出了問題。從抓取政府空污資料的經驗,發現政府資料常常有中斷的問題,因此我們也有要求應開放歷史監測資料,而不只是當下即時的監測資料,那中斷之後的資料就一去不復返啦~

先假設這是當天即時監測的數值好了,小編都想問這個圖這麼多條線,看起來就很複雜要怎麼看啊!以上圖「氫離子濃度」來說,這是要測水的酸鹼值,太酸或太鹼都不行,所以監測值必須要在PH6-9之間,超過9或小於6就是排放的物質太鹼或太酸。下圖「水溫」則是不能過高,冬天跟夏天水溫的標準會不一樣,但總之只要看到超過標準值毫無懸念就是排放超標。

 

問題來了!看到超標我們可以怎麼做?

空氣污染的超標比較簡單,像是「不透光率」一天雖然可以容許40筆超標都還不算違法,但至少我們看到一天超過41筆超標,可以檢舉依法開罰。水污染一定得要稽查人員現場採樣,針對採樣進行分析,確定污染情況後才能開罰,這也是現在政府在水污染管制上面臨很大的限制。

問題是水是不斷流動的,往往稽查人員抵達現場時,污染物已被水沖散稀釋了,加上稽查人員人力嚴重不足,要期待稽查人員伸張正義並不容易,要求企業主動負起該有的責任只是剛好而已。但是,怎麼樣讓企業負起責任呢?

我們也還在尋找更好的方式,目前大概有三個方向:

1、將超標資訊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哪些企業總是排放污染,讓污染企業受到關注,感到壓力。

2、從法律面著手,現況是政府允許企業有限度的排放污染,政府還得證明企業污染超標才能開罰,我們認為舉證責任應反轉,當政府發現企業排放污染時,若企業無法證明自己沒有超標,就應該要開罰。甚至企業應負起連帶責任,倘若河川底泥發現有污染物質,卻無法確認是流域中的哪家工廠排放,即應由排放該污染物質的工廠共同承擔清除的責任。

3、我們正在建置企業集團關係圖,不只要呈現企業的污染情況,更要呈現整個集團環境污染的責任,並從更多視角凸顯企業的環境社會責任,請大家拭目以待。

 

小動作可以帶來大改變

過去我們很難清楚知道附近到底有哪些工廠排放污染,我們也不知道那些工廠違法的裁罰記錄,現在,我們把這些資料彙整在資料庫,並以環境地圖的方式呈現,大家可以更清楚的掌握附近有哪些污染來源,甚至可以認領幾個區域,有空的時候看看他們的排放狀況。一旦看到超標,可以分享,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也可以檢舉,讓稽查人員多加注意這些常常超標的企業。

因為我們公開企業的污染資訊,有一些企業主動連繫我們,希望能說明他們的污染違規情況。我們相信資訊公開就會創造對話的可能,而輿論的關注則會帶來改變的可能,分享或檢舉這些看似微小的動作,都是造成改變的大力量。請大家邀請朋友一起來使用「透明足跡」網站,我們都是監督企業環境污染的重要推手。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