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監測不放公開平台 環團批比中國落後

By kimutaku608 / On 2017-10-27

自由時報 2015-09-2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環團昨天痛批環保署將公告實施的「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修正案,要求國內兩百七十三家業者裝設廢水排放水質自動監測系統,卻不需要和各地環保局連線,只公布在「自家門口電子布告欄」,這種做法無法讓民眾監督國內水污染狀況,甚至比中國還落後。

  •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中國浙江省「企業自行監測信息公開平台」,質疑環保署「中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記者吳欣恬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中國浙江省「企業自行監測信息公開平台」,質疑環保署「中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記者吳欣恬攝)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指出,「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修正案已在八月中預告,預計十月底正式公告;未來每天排放廢水量達一千五百立方公尺以上的兩百七十三家業者,一年內須裝設自動監測設施,監測項目包括PH值(氫離子濃度指數)、水溫以及導電度,並將監測數值公布在自家廠區外的電子布告欄上,讓民眾「清晰可見」。

劉瑞祥強調,目前已規定八十四家每日排放廢水量達一萬五千立方公尺以上的大型業者,須強制加裝水質自動監測設施,並自動連線至各地環保局,預計年底也會即時公布在環保署水污染監測平台。

不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團昨天在環保署前抗議,國內事業廢水列管業者共計兩萬一千兩百五十一家,要求裝設自動監測系統的卻只有三百五十七家,僅占一.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痛批「太離譜、無法接受」!

洪申翰並指出,如果監測資料可公開,為什麼不能都連線放上平台公布?例如目前中國浙江省近兩千家業者的廢水和廢氣排放自動監測數據,全數在政府網頁上即時公布,「中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難道台灣科技如此落後,環保署是否有跟行政院坦承技術上有問題?

水保處科長陳龍珠則解釋,業者加裝自動監測連線系統花費一百萬至四百萬元,對業者是不小的負擔,因此這次修法只先要求裝設監測系統。此外,業者連線所傳輸的大量數據,地方環保局也難以負荷,技術上確實還要再提升。台灣在相關法制管理上一定領先中國,且「中國的數據不一定是真實的」,我國未來會逐步公開資訊,達到所有業者都連線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