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環保衛生紙真的環保嗎?廠商的污染記錄報你知

By kimutaku608 / On 2018-03-13

圖為愛買新竹巨城店。(盧逸鋒攝)

透明足跡計畫重大更新:透明足跡2.0─「掃了再買」讓企業負起責任的新運動
讓每一次消費,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你買到衛生紙了嗎?挑衛生紙的時候,除了看價格跟使用起來舒不舒服、好不好用以外,還會看什麼?隨著環保意識提昇,許多人會優先選擇不破壞雨林、具有環保認證標章的衛生紙,但是萬中選一的這款衛生紙,是真的環保嗎?你知道這些生產衛生紙廠商的環保表現如何嗎?

每天只用幾張衛生紙,而且又能丟馬桶能沖掉,可以快速分解,相對於塑膠萬年不壞,對環境衝擊應該很小了吧?根據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台灣每年用掉20萬噸衛生紙,大約是11億7647萬包,換算下來相當於20萬7939棟101的高度,平均一天就使用掉322萬3000多包,相當於570棟101高度的衛生紙。工廠每天生產這麼大量的衛生紙,不僅紙漿從哪裡來是個問題,生產過程所造成的環境污染也應該要被揭露。

你知道你買的衛生紙是哪一家廠商生產的嗎?看著架上琳琅滿目的衛生紙品牌,挑來挑去主要來自這五家公司。

表1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從環保署污染源裁處的資料中,整理這五大公司2014-2017年的違規裁處記錄,發現正隆的違規記錄遠高於其他家,四年共裁處127次,裁處金額高達4996萬8000元,其次是永豐餘,再來是正大,第四是金百利克拉克,完全查不到裁處記錄的是金盛世。

表2

表格中違規裁處記錄的範疇是,設在台灣的工廠,違反台灣環保法規而被開罰才列入統計。這五家公司規模有大小、有本土企業、也有國際企業,但無論在台灣的工廠規模大小、工廠數量多少,達到環保法規的標準,是工廠生產時最基本的環境責任。我們要求有違規記錄的企業,負起應盡的環境責任,以零違規為製造生產的最低目標。特別是正隆股份有限公司,以蒲公英品牌標榜友善環境,受到許多友善環境的消費者推崇,搶占環保衛生紙的市場,但公司卻有這麼多環保違規的記錄,讓許多環境愛好者感到相當意外。因此,要落實環保理念,除了紙漿的來源外,恐怕還需要更大幅改善製程的污染排放情形。

我們也要提醒,若真要以企業的環境社會責任來檢視,不只要考量污染排放的問題、紙漿來源的問題,甚至要進一步看到所屬集團的整體環保相關記錄,例如上述永豐餘公司所屬的永豐餘集團,旗下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2014-2017年有38次違規記錄,裁罰761萬3000元;金盛世公司的母集團「亞洲漿紙(Asia Pulp & Paper CO. Ltd. 簡稱APP)」,在印尼有破壞雨林的情形,在中國則是種植大量快速生長的「桉樹」,造成大量地下水被吸乾,導致雲南發生旱災的爭議。

集團負起環境社會責任的第一步,是主動揭露完整的環境與社會成本,並將外部成本內部化,反映在經濟生產與消費中,而非以低價搶占市場,卻由全民承擔環境成本。下次購買衛生紙的時候,除了看看有沒有FSC對森林友善的認證,也要檢視有沒有良好的環境記錄。作為消費者的我們,一起以行動要求廠商負起環境社會責任,讓所有的衛生紙都是友善環境的環保衛生紙。

*作者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曾虹文

(原文刊載於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