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書】核電不能解決空污

By kimutaku608 / On 2018-11-21

空污問題嚴重,引發民眾廣大的憂慮,有心人士則趁機利用民眾對空污的焦慮,將空氣污染全部推到火力電廠頭上,誤導民眾以為只要使用核電,就能減少空污。這不僅無法對症下藥,甚至會將正在努力減少空污問題的政策,導向錯誤的方向。

空污的來源及成因複雜,除了境外霾害,更多的是台灣本地的污染源,包括石化業、鋼鐵業、水泥業及各種工廠,還有交通運輸等移動污染源,以及餐飲油煙與營建揚塵等,絕對不只是發電廠而已。根據環保署數據,發電廠產生的PM2.5,占不到污染源的10%,儘管這數字被民間質疑低估,但很顯然,要解決空污,必須面對污染來源眾多的問題,使用核電,當然無法解決發電廠以外的空污,甚至還會延伸出更多無法解決的問題。

正因為空污問題複雜,需要全面盤點問題來源,因此,民間長期投入應對空污的各種監督與倡議,包括促進工廠污染減排、推動老舊燃煤電廠換燃氣、供電無虞時降低燃煤機組發電、減少生煤使用、五輕如期關廠、六輕加嚴排放標準,並推動環境資料公開、建立公民監測機制、參與環境法規修訂等等。簡單來說,所有空氣污染貢獻者,都必須負起強化污染防制及減排的責任,同時也要建立民間監督空污減量的機制。

為了減少空污季的燃煤使用,在環保團體長期的要求下,高雄興達電廠自去年開始減少20%的燃煤核可量,台中火力電廠今年開始減少24%的核可量,雖然與環保團體訴求興達電廠冬季停煤,甚至要提前除役汰換成燃氣機組有不小的差距,但仍可以看到核電機組從6座減少到剩下3座的同時,也開始減少了燃煤的發電。換句話說,我們正在往「非核減煤」的能源轉型路徑邁進。

(資料來源:環保署 空氣品質監測報告 2017年年報)

十年來,空氣品質最糟的高屏,PM2.5的年平均濃度,從2008年的42.4μg/m3,降到2017年的25.4μg/m3,當然這減量速度民間還是不能滿意,但這減幅主要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使用了更多的核電,而是來自各空污貢獻者都要有所改變。有愈來愈多的工廠、發電業已在汰換設備、減排、及加強污染防制設備,民眾也逐漸參與到家用節能、汰換老舊車輛的行列。而在每一個轉型的過程中,都會有保守不願意改變的人,這群擁核者打著反空污的名號,卻主張要使用比2025年政府目標更多的燃煤發電,以及更多的核電機組,但在推動其他污染源的減量上卻是長期缺席,甚至站在污染企業的立場上。

台灣已經使用核能40年了,並不是因為使用核能就沒有空污,找出空污問題對症下藥,才是解決空污問題的解方。為了更好的未來,能源轉型及空污治理要往前走,我們不要再走擁核燒煤的回頭路。

(文 / 曾虹文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高雄市民)

(本文為2018/11/20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投書:核電不能解決空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