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民間團體拜會高市環保局,要求公開完整裁處資訊 環保局:已修正並願意支持公開更多裁處資料

By qyke / On 2019-03-22

高雄做為工業重鎮,不僅空污問題嚴重,違規大戶也多,但裁處記錄的公開卻是全台最不透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在高雄市議員林于凱的陪同下,共同拜會高雄市環保局,呼籲韓市長治空污出重拳要對症下藥,要改善空污不能只是向廠商募款購買空氣清淨機,應讓環保局回歸環境管制的角色,做好源頭減量與管理、強化稽查能力、落實環境稽查、公開完整裁處記錄。

稽查人力強化,落實污染查核
環保稽查工作往往受限於稽查人力不足,且多數為一年一聘的非典型雇用,高流動性使得稽查經驗不易累積,再加上廠商或民代的關切,更讓稽查員調查及裁罰時備受壓力,造成稽查難以落實的困境,而污染持續發生,改善情況不明,使社會大眾對政府的環境管制產生不信任。

裁處紀錄落實填寫,加強監督提升信任
裁處記錄的完整公開,不只是讓民眾查詢和了解工廠違規原因、改善與否,也可以檢視工廠是否有長期工安漏洞,造成公共安全危害以及對市民健康的風險,更可讓民眾協助政府參與監督,並逐漸建立對政府稽查嚴謹的信任度。

然而高雄污染源眾多,開出的罰單也最多,竟有超過五成的裁處記錄未確實公開。綠盟今年一月曾召開記者會要求高雄市政府確實揭露裁處記錄,高雄市政府卻表示「都有詳實公開,不清楚為何環保署網站沒有資料」等卸責的說法。

對此,民間團體今日(22日)特地拜會高雄市環保局,一同找出環保署網站無法完整公開高雄市裁處記錄的原因為何?為何有些縣市可以完整公開,高雄市卻不行?

拜會團體提出兩點訴求:
1、為逐漸建立對政府的信任度,裁處記錄要完整透明。
2、強化稽查能力,提昇稽查人員素質。

環保局給予正面回覆,統一落實裁處記錄填寫
稽查科長馬振耀對於民間團體資訊盡量公開的訴求給予正面回應,表示過去在公開裁處事由欄位的填寫上確實有疏失,也已完成修正,自2016年12月後的記錄均已如實公開。對於民間團體要求公開至少近五年的裁處記錄,以及處分情形、改善報告等更多裁處記錄,馬科長也都表示願意支持。而對於稽查人力與編制的限制,也已有相關配措施保障稽查人員權益。

民間團體對於高市環保局支持資訊公開的態度給予肯定,未來會持續監督公開情況,也會推動中央環保單位公開更多環境資訊。
 

共同拜會單位: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

前情提要:
環保違規裁處不透明 高雄、花蓮資訊公開最糟
年度環境資料總體檢:地方政府裁處記錄透明度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