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革命:讓友善環境的消費,推動負責任的生產

By kimutaku608 / On 2020-01-15

曾虹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如果有一天,可以選擇相對安全的食品、可以選擇友善環境的商品,你會願意嗎?如果你的選擇有機會促使企業更負責任的生產,你會期待嗎?

透明足跡APP,要找回消費者的力量

我們會因為新聞媒體報導黑心油、毒雞蛋的事件,而擔心買到的食品不安全;我們會因為衛生紙標榜友善環境,而提高購買意願;也會因為頂新使用黑心油而抵制味全、因為達新長年偷排有毒氣體而拒絕達新。

一直以來,我們都想要買安全的食品、想要支持環境友善的商品,但是當我們站在一堆商品前面,卻沒有更多資訊告訴我們該怎麼選擇,往往只能買便宜的、買喜歡的。

因為缺乏資訊讓消費者表達拒絕黑心商品的聲音,使得選用劣質食品原料、污染環境、剝削勞工的不肖企業,能夠壓低成本以低廉的價格在市場競爭,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壞的企業沒有改善的動力,好的企業也很難生存下去。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透明足跡推出了APP,要找回消費者的力量。 

只要掃條碼,就能知道重金屬、食安、環境的紀錄

我們蒐集了一些消費者的使用需求,了解大家購買食品、商品時,會在意哪些事情,只是很多大家想知道的資訊,不是沒有資料,就是開放的很不完整。但在透明足跡資料庫以及現有食安資料的基礎上,透明足跡APP已經具備一定程度的功能了。像是:
市面上的米,都是合格的米,但合格又分為未檢出跟未超標,包裝上沒有任何資訊告訴我們重金屬鎘、汞、鉛含量多少,想買安全的米跟買樂透一樣,米的重金屬含量多少,吃進多少重金屬自己也不知道。

未來想知道買的米有沒有重金屬,只要掃一下條碼,就可以輕鬆替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把關。也可以看到畜牧場、工廠的污染違規記錄,提供友善環境的消費選擇。

米的產品重金屬檢測資訊

消費比你以為的還要有力量

很多人認為消費者運動的力量很小,對黑心廠商起不了抵制的作用,但,別忘了過去民眾發起抵制頂新的行動,讓味全連續十個季度出現虧損,累積虧損達35億元。

而消費習慣的改變,像是拒用塑膠柔珠或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也改變了化妝品大廠的產品開發,以及許多店家的經營習慣,不僅出現許多新的環保產品,開創新的商業模式,也影響政策制定的方向。

很顯然的,消費行為是驅動企業負責任生產的重要力量,每一次的消費都意味著支持企業的生產行為。

 

讓消費成為企業負責任生產的動力

過去,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做出負責任的消費,我們「默許」企業用既有的經濟發展模式生產,整個生態圈共同承擔環境破壞的後果。

但氣候變遷、海洋垃圾、空氣污染等問題,都讓我們很清楚這樣的發展模式沒辦法持續下去。這些年來許多友善環境的商業模式興起,可以看到整個社會累積許多想要改變的動能,只是一直沒找到轉型的支點。

未來,透明足跡APP提供所有工廠的污染記錄,讓消費者有充分的資訊選擇友善環境的商品。一個人的行為改變不足以對企業產生壓力,我們需要更多人一起加入消費者革命,才能讓每個人每一次的消費都很有力量,也才能真正推動企業負責任的生產。

就像生態環保教育家Anna Lappe所說的,「每一次消費,都是你對未來生活投下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