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評比揭露企業的污染,我們想說的是...

By kimutaku608 / On 2020-08-21

大家對於昨天那篇中元普渡餅乾環境違規記錄整理的文有很多的討論,我們都看到了,也知道掃了再買才剛在起步規劃的階段,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們會慢慢地調整,也謝謝每個人的寶貴建議。

我們一直都很清楚,如果單用環境違規記錄評斷一家公司的好壞太狹隘、太單一了,但我們還是要在資料有限的情況下,先做到一些事情。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就是讓企業知道你不要再繼續心存僥倖的偷排或是違規了,這些資訊不會再像以往一樣沒人看,而是會被我們不斷拿出來評比,消費者也很在意這些事情。

如果已經改過向善,願意做好環境管理,當然也歡迎企業來告訴我們說你承諾會做到什麼,我們可以把這些資訊告訴社會大眾,或是不用跟我們說也沒關係,只要不繼續違規,裁罰記錄不再刷新,大眾也有機會判斷這些企業有沒有改善、願不願意消費的。

透明足跡資料庫及掃了再買APP的環境裁罰紀錄,是彙整政府的公開資料與數據,不是我們針對特定企業做調查,所有紀錄都是中性客觀的。我們目前做了很多品項的比較表格,並不是要推薦大家什麼可以買什麼不可以買,而是整理常見的商品,邀請大家發揮消費者的力量,一起告訴企業,我們很在意他的環境表現,希望他做好環境管理,不要再有違規行為,藉由大家的力量,讓企業可以更好。

我們也很清楚除了環境違規記錄以外,企業還可以用其他方式愛護環境,例如宏亞食品雖然有三次違規,但我們發現他在綠能及廢水回收上下不少功夫,這些其實也都應該一起計算在環境的評比裡面,雖然現在沒有系統性的資料可以處理,但這是我們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另外,我們不只關心環境議題,也關注勞工議題、性別議題等等,未來也會將這些項目的指標,放進評比項目,就有機會可以避免像中祥這樣的性別不友善企業,因為沒有環境違規紀錄就被誤以為我們在說他好棒棒,不是的,現有的評比就是環境違規記錄,我們並沒有因為反同或挺同而選擇評或不評,我們還是得忠實呈現他在環境違規紀錄上沒有違規的資訊。

也因此,掃了再買的下一步就是要找出更多的評比指標,做更綜合性的評分,這是一件更不容易的事,因為不管怎麼評一定都還是會有人不滿意,但我們還是會盡力在有限的資料下,呈現出我們認為一家好的企業該被檢視的項目。

目的很簡單,希望企業都能更好,台灣的一切也都能更好。最後還是要說一句,要做這些事情真的不容易,請大家捐款支持我們繼續做下去。

立即支持〈掃了再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