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誰在污染環境?兩百大民生消費品牌環境違規大公開

By qyke / On 2020-12-23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年推出「掃了再買APP」,只要掃瞄商品條碼,即可看見製造商的環境違規紀錄,提供消費者另一個選擇友善環境商品的資訊,藉此讓企業不再心存僥倖的違規,以及有動力做好污染管理。並號召志工與消費者共同創建商品資料庫,截至12月已建立將近1萬4千筆商品,涵蓋2000多家製造商。

綠盟串接「掃了再買」商品資料庫與「透明足跡」網站的環境違規紀錄,今(23)日公佈資本額前200大民生消費品牌名單及其環境違規紀錄,並依據近三年違規金額、持續污染或違規程度,選出五家企業,包含大成、福壽、大西洋、宏全、今口香,另外也點名食品業龍頭統一集團,要帶頭做好子公司與供應鏈的管理,並說明企業的回應與承諾,希望透過資訊公開,讓企業可以做到負責任的生產。

讓消費者成為企業做好環境管理的動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掃了再買」的目的是讓消費者有獨立判斷跟選擇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未來,進而選擇商品的能力,「我們希望消費者能長出力量告訴企業,我很喜歡你們的商品,但不喜歡你們污染環境,希望你們可以做好改善。」「掃了再買」就是要透過環境違規資訊的揭露,讓消費者成為企業做好環境管理的動力。

曾虹文說明,綠盟根據資本額大小,篩選出前兩百大企業,再比對環境違規紀錄,找出三年內環境違規金額最高的前十家,從中挑選出今年持續因污染被開罰的大成、福壽跟今口香,以及三年內有偷排的宏全跟大西洋,另外特別點名食品業龍頭統一集團。曾虹文表示這六家近三年共有74次環境違規紀錄,累計金額高達4,535萬,超過前兩百大公司違規總金額的六成。

曾虹文表示,挑出兩百大民生消費品牌,是因為這些企業最有條件跟資源做好污染防制,應帶頭做表率,負起社會責任、做好環境管理。「我們希望透過掃了再買開啟企業改變的正向循環,不是曾經有違規就不要買,而是沒違規的我們給予鼓勵;有違規的,願意好好面對、跟社會大眾溝通、積極改善,我們也給你鼓勵」。

2020違規大戶給承諾,掃了再買持續監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兩百大消費品牌中,今年仍持續有污染超標的有三家,分別是大成長城、福壽實業、今口香調理食品。大成近三年違規頻頻,多次超標排放廢水,且未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中揭露污染原因與改善狀況。綠盟去函詢問後,大成承諾持續改善,並設立環安專責單位統籌。但仍未對今年經由雨水道排放超標廢水進行說明,希望大成對環境違規提出更完整的檢討。

福壽與今口香分別因多次排放廢氣與廢水超標被裁罰。收到綠盟公文後,兩間企業皆說明已改善防制設備,避免類似狀況繼續發生。綠盟願意相信企業對污染管理的努力,但若工廠排放繼續影響周遭居民與生態,就說明其努力仍然不足。綠盟鼓勵企業誠實面對關心環境的消費者,做好污染改善,而綠盟也將持續為消費者監督企業未來的表現。

嚴重違規不願正視,企業責任不當回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柯乾庸表示,宏全作為國內多家飲料大廠的代工生產商,2018年違反空污法偷排廢氣,又長期不實申報,短繳空污費,遭裁罰2,000萬,並追繳空污費7,729萬元。卻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說明,該違規事件主因是「現場人員及管理人員對於法令規定認知不足,且無專人管理以致無法因應日趨加嚴的法令規定」。

台中地檢署起訴的新聞稿表示,「自負責人戴宏[全]以降之短報空氣污染防制費之手法均知悉而容任」,可看出宏全對此項違規避重就輕,推諉卸責。做為資本額28億的上市公司,也是國內成立超過一甲子的老牌大廠,卻為求營利將環境成本轉嫁全民,不願誠實面對過錯,確實檢討,愧對做為產業龍頭的責任。

2018年蘋果西打食安事件後,大西洋飲料於2019年1月銷毀飲料時,將廢水直接排入溝渠,開罰4萬2000元,同月又因直接排放未處理的製程廢水,遭罰340萬,10月再因廢水嚴重超標100倍以上,開罰310萬。大西洋飲料在2019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與公文回函,有針對銷毀飲料事件進行說明,但未詳加說明直接排放廢水及嚴重超標的原因,與具體改善作為。在透明公開、資訊揭露上顯有不足,我們呼籲大西洋飲料應向大眾說明重大違規情事。

企業集團應負起責任,帶領子公司與供應鏈向上競爭

統一集團名列兩百大民生消費品牌近三年違規總金額第七名(含旗下子公司統一超食代),2018年分別有199萬與84萬的水污排放超標,儘管統一於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已明確說明199萬的違規原因與改善措施,但因統一超食代無出版相關報告,社會大眾無法了解該次違規之具體狀況。針對公文之回函,統一僅以電話聯繫表示:「超食代皆已改善完成,謝謝關心」。

統一作為國內食品業龍頭,旗下子公司與供應鏈相當廣泛,更應該負起企業集團的社會責任,針對旗下子公司的環境違規與改善,進行彙整公開。同時也應落實供應鏈管理,帶領整體供應鏈向上競爭,做到真正「負責任的生產」。

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從此刻開始

掃了再買透過揭露廠商的環境違規紀錄,促使企業不再心存僥倖違規,這些企業的環境違規紀錄都可在「掃了再買」APP中看到,Android跟iOS均已上架,希望更多使用者加入掃了再買的運動,讓大眾負責任的消費、企業負責任的生產,共同守護台灣美好環境。

掃了再買目前正在嘖嘖募資中,希望大家共同支持!

掃了再買APP下載連結

安卓:立即下載

iOS:立即下載


補充說明,本次記者會使用的商品與生產商資料均來自於掃了再買APP;裁處記錄全部來自於環保署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提供的公開資料,裁處期間是2010/1/1至2020/10/31。政府公開的裁處記錄,若有明確的訴願結果需排除者,整理資料時都已先行排除,但政府資料更新情況可能快慢不一,一切以政府公開資料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