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送禮物,不要留禮「污」– 禮盒評比出爐

By chenyuan / On 2021-02-09

大家好,新年快樂!
大家都買好年節伴手禮了嗎?在諸多年節伴手禮中,最經典的果然還是蛋捲啊!
趁著年節,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掃了再買 資料庫中,各大蛋捲製造商的環境裁罰表現吧!

義美

我們的老朋友義美 ,因為裁罰金額高、生產的品項又多,已經多次在我們的評比中榜上有名。義美在2009到2016年間七度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七條(排放超標廢水),並於2016年遭開罰211萬2000元。2017年,義美因廢棄物申報問題遭開罰五次;2018年到2020年,義美又因毒性化學物質申報問題三度遭開罰。(2018一次、2020兩次)之前幾次評比後,陸續收到民眾來訊表示傳訊義美粉專要求說明環境違規問題,但是並沒有得到回應。可能是因為沒有上市上櫃,義美也沒有公開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也就不須像其他一些公司,每年說明環境違規問題。

因此,我們要再次呼籲義美,作為台灣食品大廠,必須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義美應對過去環境違規原因與改善狀況提出說明,並且也應每年說明前一年度環境違規,並做出改善承諾,供消費者監督。

雪之戀(三叔公食品)

雪之戀 是麻糬代工大廠三叔公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知名品牌,三叔公旗下另有知名品牌「手信坊 」,深受海內外消費者喜愛。三叔公2017年被抓到未取得排放許可就將廢水排放到地面水體,遭到停工處分。2019年兩度超標排放廢水受罰,2020年又超標排放廢水,遭裁罰22萬500元,可見水污染問題並沒有得到有效改善。

三叔公食品已經有80年歷史,近年除創立「雪之戀」、「手信坊」外,也積極搶攻國際品牌代工市場。近年來,國際知名品牌對供應鍊管理要求日益嚴格,三叔公應徹底檢討污染防治出了什麼問題,並做出具體承諾。

其他製造商

本次評比中新東陽、福義軒、喜年來,除新東陽因廢棄物問題曾兩度遭裁罰(各6000元)外,均無環境裁罰記錄。但值得注意的是,環境違規只是評價企業是否負起社會責任的一個面向,勞工安、食安、性別平等、勞動環境等也都是評價企業的重要面向。例如福義軒,雖然沒有環境違規紀錄,卻在2020年發生外籍移工手臂遭絞斷的工安事故,福義軒後續也被查到多位員工超時工作,被嘉義縣政府裁罰。因此,掃了再買也會持續推動與企業社會責任相關的資料開放工作。

掃了再買持續改版

在新的一年,我們也將持續推動掃了再買的改版工作,包含:
1. 凝聚消費者聲音的全新功能,讓使用者在APP上可以直接對特定企業發聲。讓企業知道,有許多消費者關注它的環境違規問題,藉此要求企業提供說明與承諾。
2. 持續推動食安、工安、勞基法違規等企業資料開放,並嘗試以適當方式整合進掃了再買APP。

我們也將持續與去年底提出環境改善承諾的企業接觸,監督這些企業貫徹對環境的承諾。並且持續要求更多企業說明污染原因與改善承諾,期待在消費者的壓力下,這些企業可以徹底改善污染,負起社會責任。


如果你支持掃了再買繼續促進企業改善污染,請支持【掃了再買嘖嘖募資計畫
透明足跡電子報
加入【透明足跡社團

*統計時間2010年起至2020年,統計內容含所有違反環保規範項目,如空污、水污、廢棄物清理、毒化物、噪音等。
*過去環保署僅公開企業違反法規,未公開違規原因,因此各家企業2017年以前的違規紀錄僅有法條,沒有違規事由,只能從法條判斷違規方向,例如空污法第20條第1項、水污法第7條第1項都是排放超標。由於政府公開資訊有限,為避免誤讀,我們不針對違規原因多做判讀,也歡迎廠商主動說明違規原因及後續改善狀況,供社會大眾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