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yuan 的部落格

【綠盟觀點】肯定經濟部加強中高污染查核,污染嚇阻機制仍待完善

By chenyuan / On 2023-04-06

工輔法通過後,3.2萬家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走向就地合法。在環保稽查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綠盟最在意的是,如何從源頭降低農地被工廠污染的風險?3月,在洪申翰委員召開的第6次農地工廠納管會議上,好不容易有了一些進展。

首先,我們需確保在審核違章工廠的過程中,不會讓中高污染行業別的工廠,因「制度漏洞」,被誤認為低污染行業,而核發特定工廠登記證。

我們整合並分析透明足跡網站、環保署、經濟部等資料,找出環保署已登載有中高污染製程,卻還是被經濟部誤認為低污染,而取得工廠登記證的工廠。我們將這些案例交由經濟部複查,並要求修補審查漏洞。

經濟部在本次會議中表示,除綠盟既有找出的廠家以外,已與環保署合作勾稽資料,另外 #再找出32家疑似登載中高污染製程,卻誤認為低污染的工廠,已要求地方政府進一步清查。

經濟部也規劃加嚴審查的措施,強化跨部會資料橫向管理與勾稽,避免環保機關誤發環保許可給有中高污染製程的工廠(沒取得許可就無法走向合法);並針對違反水污法部分法規的工廠,稽查是否有中高污染製程。

再來,我們向經濟部檢舉中高污染農地工廠的過程中,有不少排放多種毒化物的工廠,卻被認定為低污染。我們呼籲經濟部應持續檢討中高污染行業別的認定,讓有使用、排放毒化物等污染風險高的工廠離開農地。

read more

【記者會】農地違章納管有在審嗎?! 地方政府不應縱容中高污、新增建工廠闖關合法

By chenyuan / On 2023-03-17

今年3/20是申請納管的未登記工廠繳交「工廠改善計畫」最後期限,依《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未如期遞交工廠改善計畫者,將面臨斷水斷電處分。經濟部中辦自今年初已多次呼籲業者把握繳交期限。然而,長期關心違章工廠議題的公民團體卻發現,許多在納管審核階段的工廠根本不符合納管資格,不應該進入納管審查的環節!

read more

2022上半年掃了再買環境違規排行榜

By chenyuan / On 2022-09-01

2022年轉眼已經過了一半多,在過去的半年裡,也有不少製造商造成污染,需要消費者一同監督! 

這次為大家帶來2022年上半年(裁罰時間為2022年1月~6月)「掃了再買」環境違規排行榜,請大家跟我們一起拿起手機,在「掃了再買」按下「+1」要求這些製造商積極改善吧! 

 

大成長城股份有限公司 

雞肉製品龍頭大廠大成長城2022年上半年遭裁罰295萬元,成為裁罰金額最高的榜首。2021年7月,大成旗下位於彰化的「晉昌畜牧場」被抓到從原水池把超標廢水抽出,繞流偷排到廠外,於今年4月遭裁罰106萬元。另外也於2月17日、3月4日兩次因為異味超標遭裁罰。 

read more

「只顧納管,不顧污染:通盤檢討特登管理 根除農地污染」記者會

By chenyuan / On 2022-03-25

農地違章工廠納管期限已於3月21日截止,經濟部積極輔導業者登記納管,有將近4萬家農地工廠申請納管,走就地合法的程序。按照工輔法規定,僅低污染工廠可申請登記納管,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現,過去有少數中高污染工廠,假借低污染名義申請,竟通過審查,顯示經濟部與地方政府對農地中高污染工廠的掌握度不佳;且依照現行法規,若工廠發生環境污染事件,亦沒有實質的退場機制。

綠盟今(24日)與立委洪申翰、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經濟部不要只顧納管、不顧污染,應盡速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全面勾稽工廠製程與排放資料,確實掌握工廠污染風險,並制定合理且有效遏阻污染的退場機制,守護台灣農地及糧食安全。

低污染真的低污染?中高污認定需要跨部會合作

read more

透明足跡2.0─「掃了再買」捐款徵信(2022年3月)

By chenyuan / On 2022-03-20

感謝大家持續支持「掃了再買」!
目前 安卓 與 蘋果 雙系統APP都已經完成改版,這次改版新增了自由排序與監督企業改善功能,讓掃了再買變得更好用、超有用。

很歡迎大家下載使用,並且分享給更多人。

2022年02月,定期月捐共 208 人/總額 39,315 元;單筆捐款共 1 人/總額 12,000 元。

如有匿名需求,請直接至 嘖嘖 修改訂單備註。

read more

監督2021製造商污染大戶,等你來+1!

By chenyuan / On 2022-03-18

 

掃了再買改版工作完成後,還是需要大家一起參與,才讓企業感受到必須檢討、改善的壓力!本文將會跟大家一起回顧2021年裁罰金額最高的五間製造商,請大家跟我一起拿出手機,在掃了再買中搜尋這些企業,對要求這些企業改善按下「+1」。我們會審視「+1」數高的企業的污染狀況,要求這些企業說明、改善,請大家一起參與,讓我們對這些企業的要求變得更加有力!

 

no.5 味丹企業:味丹,好像有人在臭ㄟ

味丹是大型食品製造商,旗下有味味A、雙響泡等知名泡麵品牌。味丹2020年12月被查到廠區附近異味污染物超標,於2021年遭開罰97萬元,拿下本榜第五名。另外味丹2019年也曾因沒有取得許可就逕自排放、貯留廢水,並且排放廢水超標19倍,遭開出一張232萬、兩張43萬罰單,勒令停工。品牌大廠連申請排放許可都做不到,確實不應該!

 

no.4 巨大機械(捷安特):安特,安捏甘賀?

read more

透明足跡2.0─「掃了再買」捐款徵信(2022年2月)

By chenyuan / On 2022-02-15

感謝大家持續支持「掃了再買」!
目前 安卓 與 蘋果 雙系統APP都已經上架,很歡迎大家下載使用,並且分享給更多人。

2022年2月,定期月捐共 213 人/總額 40,125 元。

如有匿名需求,請直接至 嘖嘖 修改訂單備註。

read more

動物飼品造成污染怎麼辦?消費者壓力與制度改革齊頭並進

By chenyuan / On 2022-01-27

 

記得很久以前有過這樣的廣告詞「狗吃人的食物,健康會退步」,如今不能拿人吃剩的食物餵食寵物,對大多數飼主而言已經成為常識,也讓專為寵物營養設計的寵物食品,越來越受到飼主的歡迎。

動物食品的生產過程也可能產生污染,若飼主們也可以加入監督製造商污染的行業,對於受到不肖業者污染影響的野生動物、在地居民,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就讓我們帶大家一起檢視市面上主要的寵物食品製造商,是不是有盡到防治污染的責任吧!

read more

啤酒挑到啤啤挫?掃了再買酒類評比大公開!

By chenyuan / On 2021-08-20

這次要為大家帶來的是酒類產品製造商,環境裁罰表現評比。這次的評比對象是掃了再買資料庫中,在臺灣本土製造酒類飲料的製造商。對這些企業的違規樣態進行分析,可以瞭解到這些企業最常違反的是超標排放污水,在所有75筆環境違規中,有14筆是因為超標排放水污遭到裁罰,佔比近兩成,空污排放超標共7次,佔比約一成。

在這些水污超標的裁罰中,超標的物質主要是化學需氧量(COD)生化需養量(BOD)、與固態懸浮物(SS),這些污染項目雖然不具毒性,但仍會造成水體渾濁、優養化,進而增加水生生物缺氧死亡的風險。也會讓水體產生惡臭,降低遊客親水意願。空污超標則是以異味污染物(臭味)飄散、粒狀污染物(黑煙)為大宗。

臺灣菸酒公司

臺灣菸酒公司前身是菸酒公賣局,如今仍由財政部掌握全數股權。台酒不管是在裁罰次數上,還是裁罰金額上,都是本評比企業中最多的。台酒的39次環保裁罰中,包含8次排放水污超標的裁罰。

read more

在總統盃得獎後,透明足跡改變了什麼?

By chenyuan / On 2021-08-16

(圖片來源:柯金源)

去年,為了瞭解農地工廠對農業安全造成多少風險,我們參與了總統盃黑客松競賽。在各方工程師的熱血加持下,我們成功整合公開資料,找出有污染記錄或中高污染行業別的農地工廠,獲選優勝團隊。

參賽只是我們遏止農地污染第一步,這一年來,我們用參賽時盤點的資料不斷與經濟部協商、合作,要求政府正視農地工廠對糧食安全的威脅,積極嚇阻農地污染。這一年來,我們做到了:

#中高污染農地工廠資訊公開

我們參與總統盃,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法規雖然規定了哪些業別或製程的農地工廠,應該被認定為中高污染。但經濟部過去卻沒有公開中高污染工廠的名單,讓大眾無法知道中高污染工廠對農地的影響,也無法知道中高污染的認定狀況是否合理。

read more

頁面

訂閱 RSS - chenyuan 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