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2021製造商污染大戶,等你來+1!

By chenyuan / On 2022-03-18

 

掃了再買改版工作完成後,還是需要大家一起參與,才讓企業感受到必須檢討、改善的壓力!本文將會跟大家一起回顧2021年裁罰金額最高的五間製造商,請大家跟我一起拿出手機,在掃了再買中搜尋這些企業,對要求這些企業改善按下「+1」。我們會審視「+1」數高的企業的污染狀況,要求這些企業說明、改善,請大家一起參與,讓我們對這些企業的要求變得更加有力!

 

no.5 味丹企業:味丹,好像有人在臭ㄟ

味丹是大型食品製造商,旗下有味味A、雙響泡等知名泡麵品牌。味丹2020年12月被查到廠區附近異味污染物超標,於2021年遭開罰97萬元,拿下本榜第五名。另外味丹2019年也曾因沒有取得許可就逕自排放、貯留廢水,並且排放廢水超標19倍,遭開出一張232萬、兩張43萬罰單,勒令停工。品牌大廠連申請排放許可都做不到,確實不應該!

 

no.4 巨大機械(捷安特):安特,安捏甘賀?

巨大(捷安特)可以說是台灣最知名的單車品牌,素有台灣之光的美名。但捷安特2020年被抓到廢水排放超標,複查時不只沒有符合標準,排放水質還進一步惡化,因此在2021年1月被開罰138萬,成為本榜第四名。另外,這已經是捷安特2010年來第8度因為超標排放廢水被開罰了,並且這次超標的廠被農業區圍繞,捷安特真的應該好好檢討改善,台灣之光不該威脅台灣農業安全。

 

no3. 華福食品:先別管閱讀麵包了,你需要的是記憶吐司

華福食品是一家糕點製造商,也是全聯頗受好評的「閱讀麵包」製造商之一。華福2019年就因為沒有申請許可就排放廢水被開罰,申請取可後的2020年又兩度排放廢水超標遭罰。2021年又因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超標排放管線滲漏廢水污染地面等原因,共被開罰201萬元,成為本榜第三名。

華福沒有申請許可逕自排放廢水在先,申請許可後又屢次不按許可內容處理廢水、排放超標廢水。怎麼罰也記不住教訓的華福需要的恐怕不是閱讀麵包,而是記憶吐司吧!

 

no2. 自力耕生(汪喵星球):不只汪喵,萬物都需要乾淨星球

自力耕生是一間寵物食品製造商,旗下有知名寵物商品品牌「汪喵星球」。汪喵2021年因沒有許可證就排放廢水,及廢水超過放流水標準共遭裁罰159萬元,也因沒有取得空污許可就進行生產遭開罰60萬元。2021年底,汪喵又被爆出暗管偷排廢水污染新竹九甲埔圳,汪喵一直標榜要讓「毛孩吃得更好」,也請好好改善,讓野生動物都有好山好水可以放心吃喝!

 

no1. 東鄉食品:飲料可以當紅牌,污染不用搶頭牌!

2021年受裁罰最高的商品製造商是東鄉食品,東鄉食品旗下有知名飲料品牌紅牌、速纖。東鄉被抓到廢水排放超標,環保單位進一步檢查發現東鄉產生的廢水根本沒有經過廢水處理程序,就直接排放到廠外,因此在2021年被裁罰285萬元,並認定為情節重大。東鄉這樣的做法,或許節省了成本,傷害的卻是生態環境與信任他們商品的消費者。污染這種事,真的不要再搶頭牌了吧!

 

最後,要再次感謝大家一路以來的支持與參與,掃了再買才能不斷進化。而掃了再買的全新改版,需要更多消費者參與才能真正讓企業無法再無視要求改善的聲音,拜託大家把掃了再買介紹給更多的大家!

 

 

*統計時間2010年起至2021年,統計內容含所有違反環保規範項目,如空污、水污、廢棄物清理、毒化物、噪音等。 *過去環保署僅公開企業違反法規,未公開違規原因,因此各家企業2017年以前的違規紀錄僅有法條,沒有違規事由,只能從法條判斷違規方向,例如空污法第20條第1項、水污法第7條第1項都是排放超標。由於政府公開資訊有限,為避免誤讀,我們不針對違規原因多做判讀,也歡迎廠商主動說明違規原因及後續改善狀況,供社會大眾檢視。

 

相關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