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統盃得獎後,透明足跡改變了什麼?

By chenyuan / On 2021-08-16

(圖片來源:柯金源)

去年,為了瞭解農地工廠對農業安全造成多少風險,我們參與了總統盃黑客松競賽。在各方工程師的熱血加持下,我們成功整合公開資料,找出有污染記錄或中高污染行業別的農地工廠,獲選優勝團隊。

參賽只是我們遏止農地污染第一步,這一年來,我們用參賽時盤點的資料不斷與經濟部協商、合作,要求政府正視農地工廠對糧食安全的威脅,積極嚇阻農地污染。這一年來,我們做到了:

#中高污染農地工廠資訊公開

我們參與總統盃,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法規雖然規定了哪些業別或製程的農地工廠,應該被認定為中高污染。但經濟部過去卻沒有公開中高污染工廠的名單,讓大眾無法知道中高污染工廠對農地的影響,也無法知道中高污染的認定狀況是否合理。

總統盃後,我們公開了從稅籍業別、環保許可的製程資料盤點出的中高污染工廠名單,要求經濟部提供名單進行比對。經過多次協商,經濟部終於同意將手上有的臨登中高污工廠名單,提供給我們進行資料比對。經濟部也同意公開已經完成特登申請流程的中高污染臨登名單,供大眾監督。

在總統盃時,我們主要處理的,是已經申請臨時工廠登記的7000多間農地工廠。但除此之外,還有三萬多間的未登記工廠,我們只能從有限的資料拼湊。按照法規,未登中高污工廠只能申請關廠、遷廠或轉型為低污染業別。因此,對於中高污染認定的監督更形重要,否則可能會有中高污染工廠偽裝成低污染,繼續留在農地上。

因此我們也積極與經濟部協商,要求經濟部公開過去的盤查計畫中,清查出的未登中高污染工廠名單。今年4月,經濟部於網站公開了已經申請遷廠、關廠、轉型的未登中高污染工廠名單。而針對未申請關廠、轉型的未登中高污染工廠,則會在地方政府清查後,每月公布。

#與經濟部合作,複查中高污染工廠

在拿到經濟部的臨登中高污名單後,我們很快就發現經濟部的名單與我們自己盤點的名單有不小的差距。其中最讓人難以理解的是,部分工廠在環保許可申請資料中,明明有登載構成中高污染要件的相關製程,卻沒有被認定為中高污染工廠。

在與經濟部針對資料問題進行討論後,經濟部同意將資料有落差的部分,交給地方政府去進行複查。經過幾個月的清查,目前剩下彰化縣政府尚未回報清查狀況。我們並沒有將所有有登載中高污染製程的工廠名單都交給經濟部,因為做好跨部會的資料勾稽,本就是經濟部的責任。這些具有中高污染製程的工廠名單,也將會被用來檢視地方政府的清查品質,期待地方政府可以認真為糧食安全把關。

未登中高污的認定,也是我們相當關注的問題。前面提到經濟部同意每月公開未登中高污染工廠的清查狀況,但從四月到現在,清查了兩百多間「疑似中高污工廠」只有2間位於新北市的工廠,因為位於不適宜設廠地區而需要查處,此外沒有清查出任何一間中高污染未登工廠。我們當然也很希望全臺灣的未登中高污工廠都已經乖乖申請轉型、關廠,但我們還是會持續整合環保稽查資料、污染場址資料,以監督地方政府的清查結果。

# 持續檢討法規,遏止農地污染

參加總統盃時,我們不只盤點出中高污染農地工廠,我們也找出了過去有污染記錄的農地工廠。我們認為曾經發生污染情事的工廠,有較高的污染風險,因此不應該讓其在農業區就地合法。這一年來,我們用這份農地工廠污染狀況的資料,開了多次記者會,要求政府檢討就地合法的條件,讓造成污染的工廠離開農地。

在總統盃之後,我們就要求經濟部修改規定,取消造成污染的臨時登記工廠申請特定工廠登記的權利。可惜的是經濟部並不接受我們的訴求,過去被環保單位抓到繞流偷排重金屬廢水或是讓自己使用的農地變成污染場址的工廠,都仍然可以申請特定工廠登記。

當然,取得特登不是就地合法的最後一道關卡。去年起,我們就發現經濟部在擬定規範農地工廠將農地轉變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的《轉特目辦法》草案時,對污染情節重大的農地工廠,只限制一年內不能申請地目變更。等於長達20年的特登期間,這些工廠只有申請地目變更的前一年,不能有情節重大的污染問題,完全沒有遏止污染的效果。

我們在協商過程中,不斷要求經濟部,污染情節重大的特登工廠,不應該還能變更地目、就地合法。最後,經濟部並沒有完全接受我們的訴求,只願意將規定加嚴到與合法工廠相同的,污染情節重大三年不能申請地目變更(合法工廠是三年不能往農地擴廠)。另外,經濟部也同意,針對已經申請核准,拿到「用地計畫核定書」的工廠,如果還發生情節重大的污染問題,主管機關必須撤銷它的核定。如果工廠遭撤銷核定的時間已經過了申請時限,這間工廠就會失去就地合法的資格。雖然這樣的成果還是遠遠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但比起原版本的草案,多少還是增加了遏止污染的效果。

其實,《轉特目辦法》對於污染情節重大的限制,在「正常」情況下,多少有點疊床架屋的問題。因為按照經濟部對《特登辦法》的解釋,只要是特登工廠發生情節重大的污染問題,主管機關都「得」撤銷他的特登。如果地方政府尊重環保機關的專業,撤銷這些工廠的特登,也就不會有地目變更的問題了。未來,我們會持續要求加強法規對污染的嚇阻效力,只要有情節重大的污染狀況,不該再給地方政府決定要不要撤銷特登的空間。

以上就是總統盃得獎後,透明足跡在農地工廠議題上做出的嘗試。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也需要大家共同關注與支持,讓我們一起把關,改善臺灣糧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