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飼品造成污染怎麼辦?消費者壓力與制度改革齊頭並進

By chenyuan / On 2022-01-27

 

記得很久以前有過這樣的廣告詞「狗吃人的食物,健康會退步」,如今不能拿人吃剩的食物餵食寵物,對大多數飼主而言已經成為常識,也讓專為寵物營養設計的寵物食品,越來越受到飼主的歡迎。

動物食品的生產過程也可能產生污染,若飼主們也可以加入監督製造商污染的行業,對於受到不肖業者污染影響的野生動物、在地居民,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就讓我們帶大家一起檢視市面上主要的寵物食品製造商,是不是有盡到防治污染的責任吧!

2021年寵物食品製造商污染裁罰排行榜

掃了再買希望通過揭露商品製造商的環境表現,讓消費者可以一起參與監督,要求企業改善。而發生在剛過去的2021年的裁罰正是最有說明與改善必要的,再加上本次上榜的企業中,有三間也入圍了2020年底為大家整理的「兩百大民生消費品牌環境違規排行榜」也正好趁這個機會檢視他們2021年的改善狀況。所以本文將用2021年所受的裁罰金額,作為排名的依據。在閱讀本文時,請大家打開掃了再買,為這些企業按下「要求企業承諾改善」,讓消費者的聲音變得更有力!

no1. 自力耕生股份有限公司(汪喵星球)

自力耕生是一間寵物食品製造商,旗下有知名寵物商品品牌「汪喵星球」。汪喵2020年被抓到沒有許可證就排放廢水,並且廢水超過放流水標準,於2021年被裁罰共121萬元。2021年又被抓到沒有取得空污許可就進行生產,遭開罰60萬元。

另外2021年底,汪喵被爆出暗管偷排廢水污染新竹九甲埔圳,據新聞報導已遭開罰159萬元,汪喵另因為違法擴廠遭撤銷工廠登記。目前該筆裁罰還沒有更新到公開資料中,因此尚未納入本文裁罰金額的計算當中。在此次事件後,汪喵公開道歉並承諾改善,但暗管偷排是嚴重的違規事由,汪喵要重新獲得消費者的信任,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我們也會持續為大家監督汪喵未來的污染狀況!

no2.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福壽是一間大型油品製造商,近年也積極拓展寵物食品業務,旗下有Bravo、

EXPERT艾思柏等寵物商品品牌。福壽過去一共有14次因為排放空污超標,自2017年環保署公開裁罰事由以來福壽六次因為空污超標遭開罰都是因為異味(臭味)污染物超標。2020年底福壽在給透明足跡的公文回函中說明,異味問題主要來自於老舊設備難以符合附近新興住宅區的標準,他們已經針對異味問題進行了分析跟改善。

但在2021年福壽又兩次因為異味超標問題被開罰,總金額81萬元,顯見改善的幅度仍然不夠。即便老舊廠房難以迅速更新,福壽作為擁有大量資源的上市公司,仍應持續改善,並明確承諾根除異味問題的時限,不能讓在地居民繼續受工廠臭氣折磨。

no3.大成長城股份有限公司

長期關心掃了再買的朋友可能已發現,過去不管是水污超標、空污超標還是年度回顧排行榜,大成都是榜上常客。2020年底大成在給透明足跡的公文回函中承諾會持續改善,並且設立環安的專責單位統整旗下事業單位污染整治的工作。

2021年大成雖然沒有在發生如2020年那樣,故意排放未經處理廢水的惡意違規,在排放水污超標上也比2020年要少(2020年4次,2021年1次)。但總體違規數量21次,仍高於2020年的12次。雖然這些違規大多是廢棄物、用水的申報問題,但大成設立環安單位的目的,不就是讓整個公司的各個單位都照環保法規操作嗎?請大成好好把環安的螺絲拴緊,維持對待環安隨便的組織文化,難保重大違規不會再次發生。

no4.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是台灣食品製造、零售的龍頭企業,旗下也有寵物食品品牌寶多福。統一過去最嚴重的污染發生在2018年,因為多項污染物質超標,遭開罰199萬元。2020年底對針對透明足跡的詢問,統一表示相關問題均已改善完成。

而在2021年,統一確實沒有因違反水污法遭裁罰。但因易燃廢棄物標示、申報問題被開出兩張6萬元罰單。統一後續應檢討廢棄物的控管流程,避免造成污染與工安風險。

動物飼品污染如何管?透明足跡如是說

當然,台灣生產動物飼品的廠商遠不只上述幾間。除了通過凝聚消費者的力量,監督大品牌商改善污染狀況外,我們也有必要更全面地檢視動物食品生產過程產生的污染,提出制度性的解決方法,讓不管大廠小廠造成的污染都能受到抑制。

串接經濟部的工廠登記資料與環保違規資料可以發現,全國一共431間登記為「動物飼品製造業」的工廠,總計產生了697筆環境裁罰。其中被違反最多次的是超標排放空污(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0條,108筆裁罰)與未按空污許可操作(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4條,97筆裁罰)。

更進一步分析有公開事由的裁罰資料,可以發現絕大多數排放空污超標的裁罰,都是跟前面提到的福壽公司一樣的「排放異味污染物超標」,也就是生產過程排放了超標的臭味。這些臭氣不見得會對人體造成直接危害,但仍會嚴重影響周圍居民生活品質。例如其中空污超標最多次的「金海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只周遭兩公里內去年一年就有53件異味問題的公害陳情,該公司google評論也湧進大量抱怨臭氣影響生活的留言。(如下圖)

 

因此,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避免這些工廠溢散臭氣影響居民生活。在進一步分析資料後,我們發現,雖然環保機關很少在同一次裁罰中同時抓到臭味污染與未依空污許可操作的問題,但這兩種違規型態之間,卻存在很強的相關性。

為了避免將根本沒有產生空污的工廠也納入討論,我們將分析的工廠限縮到受環保署列管的固定污染源,也就是有向環保單位申請空污許可的工廠。通過資料分析我們發現,有不按照空污許可操作被裁罰記錄的工廠,排放空污超標被裁罰的機率是沒有這樣記錄工廠的6.7倍。而有多次不按許可操作被裁罰記錄的工廠,排放空污超標的機率是沒有相關裁罰記錄工廠的10倍。

過去在透明足跡「污染通報」功能所收到的檢舉中,不乏工廠臭氣造成民眾困擾的案例。但最後環保機關往往到現場勘查後,都沒有發現臭味超標的狀況。因此以上分析結果可能是由於環保機關接獲陳情到場後,臭味已經飄散,所以能抓到的只有設備或操作記錄不合規定。

另外,數據分析結果也可能說明了工廠環安意識不足、或為節省成本而沒有按許可操作空污設備,將使得臭味問題無法受到控制。但無論是何種原因,都說明要求工廠按照許可內容操作污染設備,對改善周遭民眾生活品質非常重要。

從以上討論我們得出三點政策建議,第一,應該加重異味超標裁罰,避免廠商心存僥倖。第二,未按許可操作的裁罰應該要提高,避免工廠產生僥倖心態,以為等環保單位到了臭味也散得差不多了根本不會被抓到。第三,工廠若多次不按許可操作,說明他們沒有能力或不願意妥善處理污染,主管機關應該處以停工處分,並提供必要的輔導協助。

無可諱言,我們今天所享受的生活,甚至是我們飼養的動物、寵物的生活,都會造成一定的外部成本。但如何讓這些外部成本可以被妥善地處置,不至於對他人、對生態產生影響,需要大家共同參與。我們需要作為消費者的大家,一起要求這些企業改善污染狀況,也需要作為環境公民的大家,與我們一起持續努力讓環境法規變得更完善!

 

 

*統計時間2010年起至2021年,統計內容含所有違反環保規範項目,如空污、水污、廢棄物清理、毒化物、噪音等。

*過去環保署僅公開企業違反法規,未公開違規原因,因此各家企業2017年以前的違規紀錄僅有法條,沒有違規事由,只能從法條判斷違規方向,例如空污法第20條第1項、水污法第7條第1項都是排放超標。由於政府公開資訊有限,為避免誤讀,我們不針對違規原因多做判讀,也歡迎廠商主動說明違規原因及後續改善狀況,供社會大眾檢視。

 

相關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