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正夯,企業玩真的還是來漂綠? 「ESG檢測儀」一查就知道

By kimutaku608 / On 2022-05-17

企業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正夯,從傳產到科技業,從跨國公司到中小企業,紛紛將永續、ESG納入公司政策。但哪些公司是「玩真的」?哪些公司說一套做一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建置了「ESG檢測儀」,蒐集超過60項ESG指標,於5月17號正式啟動,是第一個公開且完全免費的ESG資料庫,透過公開透明的數據看見企業真實的永續成績。

「ESG檢測儀」指標分為「E環境」、「S社會」、「G治理」三大類,涵蓋溫室氣體排放、能源使用、用水量、環境違規資料,也有公司營運狀況、違反勞基法、職災、工安事故、取得認證、稅務透明度等。現階段涵蓋水泥、石化、紡織纖維、化工、鋼鐵、半導體、光電七大行業別,收錄上百家企業,其餘行業與企業將持續納入。

「ESG檢測儀」的數據全部來自政府與企業的公開資料,例如環保署排碳大戶的碳盤查資料、金管會要求上市櫃公司做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ESG檢測儀」是一個檢視企業減碳及永續發展的工具。過去,這些資料散在不同網站,甚至隱藏在厚厚的CSR報告書中,難以進行分析、比較,或是得透過付費的服務,才能掌握部分資訊。現在,「ESG檢測儀」提供一個免費、公開、透明的資料庫,不僅能快速掌握企業ESG各指標的真實表現,也能在同行業間進行指標的排序。一個按鍵就能掌握誰是標竿企業,誰還在末段班。亦可協助企業掌握自己跟同產業間的落差,找到還需改善的項目,藉此帶動企業向上競爭的正向循環。

為減緩氣候變遷,台灣正與全球同步邁向2050淨零碳排,大眾最關注的溫室氣體排放資料也納入「ESG檢測儀」中。曾虹文指出,「ESG檢測儀」初登場,即是在今年五月初,綠盟與其他環保團體透過「ESG檢測儀」的資料,分析出2020年製造業前十大碳排企業是哪些、以及其排碳狀況與減碳承諾。未來透過網站,誰已經承諾減碳?誰願意帶著上下游產業鏈一起減碳?誰還在迴避責任?距離淨零路徑還有多遠?都可一目了然。

「ESG檢測儀」還可提供金融業作為永續投資的參考資料。曾虹文指出,許多投資人支持ESG永續金融商品,相信重視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公司更能掌握未來趨勢。但許多金融商品宣稱是永續投資,卻納入高碳排企業,引發投資人質疑。透過「ESG檢測儀」,外界能檢視企業ESG的承諾與落實程度,防止企業漂綠、只做表面工夫,讓資金流入真正致力於永續轉型的企業,落實綠色金融。

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趙家緯表示,聯合國秘書長特別成立高階專家委員會(High-Level Expert Group on the Net-Zero Emissions Commitments of Non-State Entities)討論如何監督企業的淨零承諾之際,「ESG檢測儀」亦揭示著臺灣企業承諾須從公關宣傳,進到實質經營策略的改變。不再僅止於各顧問公司引入的國際標準,也不只著眼於DJSI, CDP的評等為何、供應鏈的積分可否往前,而是回到臺灣在地的關切,進一步探究,企業對氣候行動的關注,是否可扭轉過往無視於環境與社會外部成本的褐色經濟模式?「ESG檢測儀」的建置對淨零轉型有極高的價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致力於開放資料已超過五年,2017年展開的「透明足跡」計畫,揭露工廠煙道、放流水即時監測資料、環境違規事由與重大違規企業名單。2020年推出「掃了再買」APP,透過掃描商品條碼,就能知道企業違反環保法規的紀錄。2021年規畫的「ESG檢測儀」的資料更加多元,部分介接政府公開資料,但更多的資料則是從CSR報告中整理建檔,需要大量的時間與人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將持續擴大行業別與家數,並期望各界能共同支持這項開放ESG數據的行動。

>>立即捐款支持,推動企業邁向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