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盟觀點】中油去年10月發生氣爆,經調查證實為人為疏失

By kimutaku608 / On 2023-03-30

前情提要:2022-10-28高雄大林煉油廠深夜大火 市府重罰530萬居民籲遷村

調查結果:2023-03-30中油大林廠氣爆調查結果逆轉 第三方認定人為疏失

中油大林煉油廠去年10月氣爆,30日調查結果出爐,直指人為疏失,居民怒批中油太離譜。

中油對空污重災區的中南部污染貢獻遠不只這起氣爆,綠盟分析透明足跡網站中2020-2022近三年環保署的裁罰紀錄,發現工廠火災或設備故障導致黑煙等重大空污事件共有167件,其中138件位在中南部。設備元件洩漏造成揮發性有機物超標共有102件,其中54件在高雄,26件在雲嘉地區。

重大空污事件中,有36件來自石化產業,件數較多的三家都是位在高雄的石化業,分別是中油11次、亞聚4次、信昌化工3次。設備元件洩漏造成揮發性有機物超標,有89件來自石化產業。洩漏最多的分別為中油19件、台塑化6件,李長榮與長春石化各4件。

三年來,石化業共有323筆空污違規事件,累計1億1千多萬罰鍰。其中中油就佔了69筆,高達3千7百萬罰鍰。
--
綠盟多次出席環保署空污相關會議表示,要改善中南部的空污,政府部門必須要對石化業的改善與轉型有具體的作為與思考:

  1. 全面檢修汰換老舊設備與管線,並針對各廠區提出具體改善計畫,尤其中油做為國營事業,更應帶頭做為表率。
  2. 「乙烯減量」是石化業減污、減碳的重要策略,台灣的乙烯有七成出口,應在淨零轉型架構下,全面思考高污染、高耗能產品的出口外銷策略,是否還要大量出口乙烯,將污染及碳排留在台灣。 
  3. 另一個石化業減污、減碳的重要策略是「煤轉氣」,以台塑六輕為例,一年燃煤量約1200萬噸,燃煤會產生PM2.5及各種重金屬污染,卻大多仍未設定煤轉氣或其他低碳燃料的時間點,且再生能源占其總能源使用率不到0.1%,若能擴大再生能源使用或加速煤轉氣時程,應可成為減量重點。
  4. 無論是中油、台塑,或是常發生石化廠洩漏與事故的林園、小港工業區,主管機關都是經濟部,對於輔導中油及其他石化公司的空污改善,經濟部責無旁貸。高污染、高耗能產業製程在未來十年均將進入汰換潮,經濟部應在淨零架構下,更全面的思考對於壽齡極長的工業製程設備,如何輔導未來十年間任何的投資決定。
  5. 中南部還有許多中小型的工廠,因產量規模未達管制標準,不須申請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但其製程卻可能產生各種有害空氣污染物,形成空污管制漏洞。因此,應有更完整的評估與檢視,更細緻區分業別及製程,才能對有害空氣污染有更完善的管制,並更清楚掌握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洩漏問題。

最後,我們也要呼籲中油,應誠實面對營運缺失對居民及環境所造成的危害,該揭露的重大裁罰就要揭露,不應在永續報告書中避重就輕、避而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