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獨/台塑六輕2.5萬筆超標污染數據消失?

By kimutaku608 / On 2017-02-14

圖為台塑六輕麥寮廠。圖/雲林縣政府提供資料照

聯合報  2017-01-12

記者管婺媛╱即時報導​

中部空汙問題嚴重,但污染源到底從何而來?台塑六輕廠區目前有398根煙囪,其中34根煙囪裝設有連續監測系統(CEMS),可監控煙囪排放污染源是否超標,造成人體危害,雲林縣府也將即時數據上網供民眾查閱。不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從去年1至11月間持續下載政府公開數據,赫然發現有2萬5000筆超標數據,達到開罰標準者有262件,但官方數據上,這些超標紀錄卻消失了,且雲林縣政府去年只開出過一筆10萬元的罰單。

由於根據相關管理辦法,監測原始數據傳給雲林環保局後,廠商可以就異常數據做「校正」,重做註記;因此,綠盟進一步調查後發現,台塑上繳的校正資料,只要遇到超標數據,就全被註記為「無效數據」、「監測設施維修、保養量測值」、「固定污染暫停運運轉時監測設施之量測值」、「每日定期零點獲全幅偏移測試量測值」,以及「其他無效量測值」等一筆帶過。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這種讓廠商自己可以更改數據的作法,根本就政府允許廠商鑽法律漏洞、便宜行事,甚至遮掩自己污染違法的事實,如果環保局沒有嚴格地向廠商一筆一筆核實註記的真實性,這些違法數據就會這樣被掩蓋。

對此情況,雲林縣環保局空氣噪音管理科科長廖崇圜解釋,CEMS監測數據出現異常,可能會有各種狀況,畢竟機器運轉,一定會出現問題,因此要做人工校正;法規規定相關數據需要有85%的有效數據,若超過就會開罰。他也說,廠商將異常數據註記成維修等情況,環保局也會去查核,看是否有相關維修通報;但他坦言,因煙囪數目很多,環保局不可能每筆註記都去一一查核,「查核工作量很大,但環保局該做的都還是會去做。」

環保署在知悉此事後,也開始清查從2014年到2016年間台塑位於雲林縣境內的所有煙囪不正常排放數據,赫然發現當有數據違規超標時,CEMS即時監測立刻切換為辨識碼如「無效數據」、「監測設施維修、保養量測值」、「固定污染暫停運運轉時監測設施之量測值」、「每日定期零點獲全幅偏移測試量測值」,以及「其他無效量測值」的情況,光是南亞塑膠麥寮分公司就有兩隻煙囪。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既然問題已經發生,環保署未來兩周會直接派員南下清查台塑六輕工業區內所有有問題數據,一旦有應罰而未開罰情況,一定會辦到底,甚至不排除業者有惡意規避情事時,移送檢調處理。詹也說,環保署已在著手研擬相關法規改善辦法,避免讓廠商有鑽法規漏洞、竄改數據的空間。

原始新聞連結

相關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