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北京市環保局:去年北京開出水污染罰單近4000萬元

By kimutaku608 / On 2017-02-15

(小編好奇想問: 去年台灣開出的空氣污染跟水污染的罰單多少錢呢?)

北京新浪網  2017-02-10

 中新網北京2月10日電(記者 闞楓)記者從北京市環保局獲悉,2016年北京全市查處水環境違法行為220起,處罰金額達3981.81萬元。這其中,水污染物排入地表,尤其水污染物排入河流的違法行為佔比最多。

  據介紹,2016年,北京全市環保部門緊緊圍繞重點流域水體水質改善,組織開展了排入地表排污單位、城鎮污水處理廠及工業園區集中污水處理設施、垃圾填埋場以及畜禽養殖場專項執法檢查。

  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副總隊長謝志寬介紹,2016年,北京全市查處水環境違法行為處罰金額達3981.81萬元。其中,全市連續按日計罰案例共4起,罰款金額89萬。

  這些環境違法行為中,將水污染物排入地表,尤其是污染物入河的違法行為佔比最多,共查處涉及水環境違法行為145起,其中按日處罰2起。

  2月10日,北京市環保局還集中通報了10起涉水環境違法典型案例,這些案例中包括污水處理廠超標排放、垃圾填埋場超標排放、屠宰廢水超標排入市政管網、餐飲污水超標排入市政管網、生活污水超標排入地表環境、未對醫療機構污水進行預處理、不正常使用自動監控設施等違法行為。

  這10起水污染典型案例中,被環保部門罰款最多的案例是朝陽區麗都飯店將餐飲污水超標排入市政管網的案例。

  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綜合稽查科科長王延奎介紹,2016年3月,朝陽區環保局對麗都飯店有限公司進行現場檢查和監測,該單位總排口水污染物濃度超標。依據《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條例》相關規定,朝陽區環保局對該單位處以了45萬余元罰款,並責令其限期治理。

  王延奎稱,目前,餐飲企業排放的污水水量、污染物濃度逐年提高,給下游污水處理廠的集中處理帶來難度。餐飲單位應規範安裝隔油池,妥善處理餐廚垃圾,確保餐飲廢水達到相應排放標準後方可排入市政管網。

  王延奎說,目前,在北京城鄉結合區域,還存在著一定數量的小作坊,這些小作坊規模小,環保設施建設落後,管理水平低,已逐漸成為環境監察執法的重點。環保部門將通過抽查、專項行動方式,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同時也鼓勵廣大北京市民撥打12369,積極舉報身邊的違法排污行為。

原始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