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揭露六輕2萬5千筆超標事件 「透明足跡」計劃正式上線

By kimutaku608 / On 2017-03-02

▲台塑六輕廠自1998年啟用迄今,即為雲林與鄰近地區的主要污染源。(圖/吳松霖提供)

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7年02月18日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開放資料(Open Data)邁向新里程碑!有鑑於大企業環境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卻礙於污染來源證明不易,實際因違法被開罰的案例極少,於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籌劃建置污染源資料庫與網站「透明足跡」,已於日前正式上線,該平台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企業污染即時監測數據,涵蓋了107家企業共316根煙道的排放資料,並加入民眾通報污染的功能,試圖以看見污染源,讓環境污染資訊公開透明為起點,突破長期環境治理的困境。

用資料庫捉污染有效嗎?「透明足跡」近期最知名的成果,是於今年1月份揭露台塑六輕去年出現超過2萬5千筆的超標紀錄,總計最多達262筆的違法事件,然而,也同時發現了這些從雲林縣環保局網頁取得的原始超標數據,查無任何開罰紀錄。(註)

綠盟進一步了解後得知,原來在地方環保局於網站上公開原始數據後,廠商得針對「特殊狀況」做出註記或調整,如果地方環保局未嚴格地向廠商一一核實柱記的真實性,加上法規對廠商註記的規範不夠嚴格,藉由註記這道程序,廠商得以讓超標數據無效、甚至消失。

負責「透明足跡」計畫的綠盟專員曾虹文表示,向雲林縣環保局詢問上述六輕超標紀錄時,得到局裡人力有限的回覆,只能在遇到重大違規事件時進行查核,其他違規事件無法一一去確認。

因此,該計畫除了將持續推動開放資料,在整合空污資料之外,未來也希望整合水污染等其他資料,並進行修法倡議,主張加嚴法規標準,不讓捉到的違規紀錄「被消失」,且擴大監控,例如六輕共398根煙囪,應全面裝設連續監測設備,並增加監測項目,將毒性強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與重金屬等納入,且公開監測數據。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地方主管官員表示,若要擴大對企業煙道的全面監測,並增加監測項目,其實還毋需經立法院修法,只要修正《空污法》下的管理辦法即可,「但環保署應該還不想這麼做吧。」

僅管如此,「透明足跡」將污染數據整合,是企業污染足跡透明化的第一步,即便政府機關不作為,平台透過24小時不間斷地匯入各地方政府公開的即時監測資料,再以清楚易懂的方式呈現,仍可凸顯違法超標的排放情況。計劃上線後正尋求萬人連署,以擴大行動目標的社會支持力,並進行集資中,目前仍有超過300萬的募資缺口。

原始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