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足跡」資料庫與網站平台怎麼用?

By kimutaku608 / On 2018-07-31

透明足跡這一年來,持續進行網站介面的優化,不斷匯入更多的環境資料,目前資料庫包含30566 家公司,共73527 家工廠的資料,及71336 筆違規紀錄,121家工廠排放廢氣及376家工廠排放廢水的即時監測數據。

也在「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的支持下,新增了「Open集團」資料庫,彙整了1487個集團的子母公司關係圖,涵蓋26648家海內外公司。

透明足跡上線後,有一些廠商來電表示,由於透明足跡公開他們的違規裁處記錄,使他們遭受到消費者或客戶的壓力。或許可以思考為什麼同一份資料,過去也都公開在環保署的「列管污染源資料查詢系統」,卻沒產生同樣的影響力呢?

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每一個人都可能是改變的種子,現在就來使用透明足跡網站,一起讓改變成為可能。

現在就來看看如何實際操作網站吧!

1、三種搜尋方式

進到透明足跡的首頁,有三種不同的搜尋方式,可以選擇在「環境地圖」的頁面,輸入企業名稱或所在區域,以地圖的方式搜尋污染源,或者用「依企業查詢」搜尋企業所有工廠的環境表現,也可以用「依集團查詢」搜尋集團內有哪些子母公司,這些子母公司加總起來的裁處記錄以及個別子母公司的裁處記錄。

2、環境地圖:搜尋區域

在「環境地圖」的搜尋頁面,輸入所在區域位址,可看到附近所有違反環保法規被開罰的工廠與店家,也可在「更多搜尋條件」中點選「即時監測數據」,找出半年內有排放超標的污染源。亦可依據「工廠類型」、「排放類型」等做篩選,當然也可以選擇是否顯示空氣品質測站(PM2.5)的資料。

3、環境地圖:搜尋企業

在「環境地圖」的搜尋頁面,也可以輸入企業名稱,顯示該企業在地圖上分佈的位置,一樣可在「更多搜尋條件」中篩選該企業有裁罰記錄或是有即時監測數據的工廠,點選數字進去就會看到各個工廠裁處記錄的摘要。

4、企業基本資料頁面

點選裁處記錄的摘要,會進入到企業基本資料、連續自動監測數據及裁罰記錄的頁面。

5、連續超標:分享關注

若有看到連續自動監測數據有超標的警示,還可選擇檢舉或分享到臉書讓更多人一同關注。

6、在「依企業查詢」的搜尋頁面,預設以裁罰次數多寡排列,輸入公司名稱就會出現所有該關鍵字的公司及工廠。點選公司列表一樣會進入企業基本資料、連續自動監測數據及裁罰記錄的頁面。

7、在「依集團查詢」的搜尋頁面,一樣先依照集團裁罰總次數排列,可以選擇要輸入集團或公司名稱,還是股票代號或統編。

8、點選搜尋結果可以看到集團基本資料,包括集團底下總共有多少家公司,其中多少家有違規裁處記錄,總共違規多少次,裁罰金額共多少。

9、也可以看到集團海內外所屬子母公司的關係結構圖。

10、亦可搜尋公司名稱,查詢該公司的母公司有哪些,持股比例分別是多少。藉此掌握除了污染企業以外,也可以要求哪些有實質影響力的母公司負責。

11、在裁罰記錄搜尋查找集團內任一公司的裁處記錄,點選該公司的統一編號,就可以看到自2010年起詳細的裁處記錄。

是不是變好用了?趕快來試試看,搜尋你家附近有哪些污染源。→開始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