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農民控正新輪胎排廢氣 溪州芭樂遭染黑

By kimutaku608 / On 2017-03-02

溪州鄉長黃盛祿(左4)、縣議員江熊一楓(左2)與溪州鄉民,抗議正新輪胎公司排黑煙污染農作物。(記者陳冠備攝)

自由時報 2017-02-2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救救農產品,還我們新鮮空氣。正新輪胎溪州廠因經常排放廢氣,被鄰近居民指控身體有頭暈、噁心現象,更有農民反應種植的芭樂、蔬菜都被廢氣落塵燻黑,導致賣相差,無法賣出好價格,因為多次反應都未見改善,今日上午溪州鄉長黃盛祿、縣議員江熊一楓率領近30位農民,前往正新輪胎溪州廠抗議,希望政府正視污染;環保局今日進場稽查發現,場內製程不符原操作許可內容,將依空汙法裁罰10萬元並限期改善。

  • 溪州鄉長黃盛祿(左4)、縣議員江熊一楓(左2)與溪州鄉民,抗議正新輪胎公司排黑煙污染農作物。(記者陳冠備攝)

    溪州鄉長黃盛祿(左4)、縣議員江熊一楓(左2)與溪州鄉民,抗議正新輪胎公司排黑煙污染農作物。(記者陳冠備攝)

  • 位在正新公司後方,有一片水稻田與芭樂園。(記者陳冠備攝)

    位在正新公司後方,有一片水稻田與芭樂園。(記者陳冠備攝)

  • 農民阿誠指出,黑煙落塵造成農作無法行光合作用,影響結果。(記者陳冠備攝)

    農民阿誠指出,黑煙落塵造成農作無法行光合作用,影響結果。(記者陳冠備攝)

  • 農民指出黑煙落塵,造成農作受汙染。(記者陳冠備攝)

    農民指出黑煙落塵,造成農作受汙染。(記者陳冠備攝)

正新輪胎為全球最大第九大輪胎工廠,全球有12間生產公司,其中溪州廠創廠30年來爭議不斷,昨日再有農民高舉「反空污,救農民」、「正新排黑煙,污染農作物」等標語前往抗議,希望正新輪胎針對污染農作物提出改善,並在此設置24小時空氣品質監測器,以維護鄉民健康。

農民阿誠表示,在正新輪胎後方種植3分地芭樂園,從2月進入結果期以來,發現園區半數芭樂樹、葉或套袋果實,都沾上黑色落塵,造成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影響結果,懷疑是正新輪胎排污所致;鄰田的李姓農婦也表示,正新來後,造成稻榖都被燻得黑黑的,收購價也不好,認為是受正新所害。

黃盛祿指出,溪州鄉空氣品質長期不好,地方民眾也長期反映有臭味,呼籲環保局應依法開罰,並要求正新輪胎公司裝設24小時空污監測系統;江熊一楓說,政府不能只發操作許可證卻置之不理,應嚴審發照並落實監督,給人民一個公道。

正新公司對此回應,自行採驗農民所指落塵,發現芭樂樹上落塵顆粒比較大,廠區煙塵顆粒較小,兩者不相同,也分析落塵成分,疑是有機化肥,應非該廠造成。

環保局指出,正新輪胎公司前年4月、9月曾分別以「未符合許可規定」與「異味汙染物超標」開罰各10萬元;去年二十次檢測中則無違規紀錄,今日稽查,確認廠內製程與許可內容不符,將開罰10萬元並限期改善,而針對民眾質疑污染物,未來會再安排專案檢測;另外正新輪胎製程未符合需設置連續自動監測設施。

原始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