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改正錯誤並支持更多裁處資料公開,這是開放環境資料的一大步~

By kimutaku608 / On 2019-04-24

過去我們看不到企業違規的裁處事由,綠盟2015年開始推動公開,歷經一年半的努力,環保署邀集地方環保局公開2016年12月後的裁處事由。但,各地方政府公開透明程度不一,綠盟多次向環保署反應,並希望中央督促地方政府資訊公開品質,很可惜並未獲得改善。

綠盟盤點全台各縣市政府裁處資料公開透明度,並在今年一月與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共同召開記者會,點名公開程度最差的高雄市政府,要求確實公開完整裁處資料。很遺憾的是,記者會後高雄市政府卻表示「都有詳實公開,不清楚為何環保署網站沒有資料」等卸責的說法。

因此,本月22日,綠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林于凱議員特地拜會高雄市環保局,一同找出環保署網站無法完整公開高雄市裁處記錄的原因為何?為何有些縣市可以完整公開,高雄市卻不行?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市環保局對於民間團體資訊公開的訴求給予正面回應,表示過去在公開裁處事由欄位的填寫上確實有疏失,已在記者會的揭露及議員的監督下,檢討並完成修正,自2016年12月後的記錄均已如實公開。綠盟並進一步要求公開至少近五年的裁處記錄,以及處分情形、改善報告等更多裁處記錄,高市環保局也都表示願意支持。

看似簡單的裁處資料公開,從推動開放至今將近四年才有今日的成果,過去中央以各種「體諒」地方政府難處的理由,作為無法開放更多裁處事由的藉口,而這次拜會很重要的是取得高市環保局對開放更多裁處記錄的支持,他們認為開放這些都沒有問題,也就是說,「體諒」地方政府不能再做為中央不開放的理由了。

未來,我們將進一步要求環保署開放更多的裁處記錄及更多的環境資料,開放完整裁處資料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但卻是在推動環境資料開放上的一大步。

※延伸閱讀
韓市府釋善意 支持環保裁處公開透明
環保違規裁處不透明 高雄、花蓮資訊公開最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