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百百款,違規紀錄報你知

By qyke / On 2020-08-12

炎炎夏日要消暑,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應該都是冰涼的飲料,其中,碳酸飲料是許多人的首選。根據臺灣區飲料工業同業公會的統計,2019年碳酸飲料的銷售額佔整體飲料銷售的一成,僅次於茶飲與包裝水,排在第三名。但這些碳酸飲料由誰生產?生產商又有著怎樣的違規紀錄,你知道嗎?

汽水百百款,生產商是誰?

綠盟整理了市面上的碳酸飲料,主要由幾家公司生產:味丹代理百事可樂,大西洋飲料生產蘋果西打,統一委託佳和食品南亞食品生產維大力,以及太古可口可樂金車維他露黑松

從透明足跡的環境裁罰紀錄中可以看到,大西洋飲料在2019年因偷排廢水嚴重超標,遭開罰了300多萬;味丹在2019年也因為偷排廢水嚴重超標,遭開罰200多萬。累積裁罰金額第三高的金車則有數筆未依許可證操作、未依規定檢測空污排放物質以及運作毒化物未確實申報的紀錄。其餘幾家公司的環境違規次數較低,從事由中可以看到,有未依規定進行檢測、車輛廢氣檢驗不合格等狀況。八家公司中只有佳和食品沒有環境違規紀錄。

食安資訊應公開,讓全民參與監督

環境上的違規,會影響周遭居民的生活,食安上的控管不佳,則可能影響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在2018與2019年,蘋果西打共發生了兩次的食安事件,從相關的新聞報導中可以看到,這兩次事件分別是因為設備耗損,造成黴菌滋生,污染產品,造成許多消費者出現拉肚子等不良反應;第二次則是因為產線消毒不完全,造成產品變質,出現懸浮物。

在政府現行公開的食安相關資訊中,如蘋果西打這樣的食安事件,並沒有以開放資料的形式進行公開,我們僅能夠透過關鍵字查詢新聞記述,才能了解狀況。若想要進一步了解廠商的後續改善措施,在現況下沒有管道可以得知。也因為資料的缺乏,至今掃了再買無法將食安的資訊彙整到資料庫,讓大家看到更完整的廠商資訊。

食安違規與環境違規同等重要,不管是在食安或環境上發生問題,都可能影響大眾。對於廠商違反食安相關法令的詳情與改善措施,衛福部應負起責任,比照目前環保署對於環境違規資訊公開的方式,將資訊彙整並公開給大眾,維護消費者知情的權益。

除了各種違規資訊,健康也很重要

最後,環境、食安都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而碳酸飲料的糖分含量偏高,過度攝取含糖飲料可能造成蛀牙、肥胖、代謝疾病等,更嚴重還可能造成骨質疏鬆、影響小孩發育。對於碳酸飲料,大家除了從環境、食安的角度來看更多的資訊,還可以從健康的角度來做挑選,但不管要買哪一個品牌,哪一種商品,都要保持適度的攝取,才能在解渴之餘兼顧環境與健康。

 

 
 
 
 
相關企業: